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行业振兴规划 > 行业振兴最新资讯

部分轻工产品出口退税提高

  轻工业石化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公布

  部分轻工产品出口退税提高明年车用柴油须达国Ⅲ标准

  综合新华社电国务院18日在中国政府网全文公布《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规划提出了2009年至2011年我国轻工业调整和振兴的原则、目标、主要任务及相关政策措施等。

  

  轻工业规划明确五项原则

  《规划》明确了轻工业调整和振兴五项原则。一是积极扩大内需,稳定国际市场。二是突出重点行业,培育骨干企业。三是扶持中小企业,促进劳动就业。四是加快技术进步,淘汰落后产能。五是保障产品质量,强化食品安全。

  《规划》提出了轻工业调整和振兴六大目标。一是生产保持平稳增长,二是自主创新取得成效,三是产业结构得到优化,四是污染物排放明显下降,五是淘汰落后取得实效,六是安全质量全面提高。

  《规划》指出,轻工业调整和振兴的主要任务有九项:一是稳定国内外市场,二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三是加快实施技术改造,四是实施食品加工安全专项,五是加强自主品牌建设,六是推动产业有序转移,七是提高产品质量水平,八是加强企业自身管理,九是切实淘汰落后产能。

  为实现这些目标和任务,《规划》拟定了十项政策措施,包括进一步扩大“家电下乡”补贴品种、提高部分轻工产品出口退税率、调整加工贸易目录、解决涉农产品收储问题、加强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加强产业政策引导、鼓励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发挥行业协会作用。  

  石化业着重转变生产方式

  据中国政府网18日公布的《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到2011年,我国原油加工量将达到40500万吨,成品油、乙烯产量分别达到24750万吨和1550万吨。

  《规划》指出,我国是石化产品生产和消费大国。化肥、农药、成品油、乙烯、合成树脂等产品产量位居世界前列。但是,石化产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问题也日益凸现,主要表现为:集约发展程度偏低,产业布局分散;创新能力不强,高端产品生产技术和大型成套技术装备主要依赖进口;产品结构不尽合理,中低端产品比重较大;资源环境约束加大,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加剧。

  2011年,我国农资保障能力将进一步增强。根据《规划》,到2011年,化肥产量达到6250万吨(折纯),钾肥产量达到400万吨(折纯),高浓度化肥比重提高到80%;在原料产地生产的化肥比重提高到60%,生产成本大幅下降;化肥储备基本满足市场调控需要。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比重显著提高,县乡农用柴油供应网络不断完善。

  另外,到2011年,成品油“北油南运”的状况得到改善。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产业集聚度进一步提高,建成3-4个2000万吨级炼油、200万吨级乙烯生产基地。煤化工盲目发展的势头得到遏制。

  根据《规划》,2009年车用汽油全部达到国Ⅲ标准,2010年车用柴油全部达到国Ⅲ标准,2011年轻质油品收率达到75%,高端石化产品自给率明显提高。《规划》还要求行业技术进步明显加快,节能减排取得成效:到2011年,石化产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2%以上,污水、二氧化硫和粉尘等污染物排放量减少6%以上,行业特征污染物排放得到控制。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