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担保机构“贴钱”帮忙办房贷银监会再提金融风险

  ■本报记者 张一鸣

  公司“贴钱”帮忙办个人房贷

  尽管银监会一再强调要严格控制房地产金融风险,特别是二套房贷风险,但与其他贷款品种相比,个人房屋贷款业务依然是各个银行争夺的重要目标。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资金担保机构与银行联合起来拓展个人房屋贷款业务。

  许小姐4月中旬通过朋友介绍购买了一套位于北京亚运村地区的房子,一直担心过户和贷款时会出现麻烦,却没想到遇到办贷款送电视的好事。

  “我们没有通过中介公司交易,在网上查到有银行推出免费办理贷款的业务,居然还有一个资金担保机构说办贷款可以送电视。”许小姐说这样的优惠幅度有些出乎她的意料之外。

  依据许小姐提供的信息,本报记者致电这家“贴钱”办理个人房屋贷款业务的公司——北京凯盛经略资金担保机构,市场总监冯雪青告诉记者,为了扩大公司在个人房屋贷款业务中占据的比重,他们对前来办理房屋贷款的业主不仅不收服务费,甚至还推出办理房屋贷款送冰箱彩电的活动,现在已经收到明显成效,除许小姐外还有其他成交案例。

  “我们打出赠送电器的牌子并没有考虑到赢利,只要实现收支平衡就行。”冯雪青告诉记者,对于银行而言,个人房屋贷款业务依然是优质的业务品种,他们会给予资金担保机构一定的利润返点。

  事实上,从今年年初开始,北京市先后有不少资金担保公司将不通过中介公司成交的个人房屋贷款业务(直客)作为重点开发的业务品种,一些公司的直客业务已经占到全部个人房屋贷款业务总量的1/3。

  银监会再提楼市金融风险

  一方面银行间持续争夺个人房屋贷款业务,另一方面房地产市场的金融风险被银监会再次提及。

  近日,银监会官方网站公布了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某峰会上的讲话,他表示:针对一些投机活跃的领域可能给商业银行稳健运行带来的风险,要始终注意从源头控制信贷的杠杆率和集中度。其中房地产市场被再次提名。他在讲话中谈到,坚持严格控制开发商贷款成数,严格实施二套房和多套房房贷政策,有效防范风险的聚集和扩散。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相关途径获悉,针对房地产市场的从紧信贷政策在今年4月份就已经在银行业的内部会议上被反复强调,随后一度略显松动的二套房贷政策便再次从紧。

  “4月中旬以后,银行发放二套房贷就比之前要严格许多,无论是二套房的界定还是贷款的额度比今年第一季度都有所从紧。”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以前只要还清首套房子的贷款,购房人可以从多数银行获得首套房贷的优惠利率,而今将严格比照二套房贷政策;在贷款额度上,以前买房人购买二套房子部分银行可以给予七成的贷款,而今只能拿到六成。

  而在开发贷方面,河北的一位开发商曾私下向记者表示,银行的贷款政策并没有向开发商倾斜,除了少数项目集中于一线城市、资产优良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多数开发商想要获得银行的开发贷并不容易。

  表面看来,之前银监会高调表态宽松信贷政策的基调不会改变,以及国务院降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资本金政策出台,这似乎并没能给房地产行业带来实质利好,而各个银行之间对个人房贷业务的争夺却更加激烈。

  “相比其他类型的贷款,个人房屋贷款依然是银行的优质贷款品种,虽然针对开发商的开发贷并没有明显松动,但客观上银行确实存在放松二套房贷政策的冲动,需要主管部门不断强化银行的风险意识。”业内分析人士指出。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雪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