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刘永好接盘无力回天 *ST宝硕随时可能破产清算

  刘永好接盘也难妙笔生花

  *ST宝硕身欠巨债随时可能破产清算

  因为证监会严格的监管措施,新希望系的*ST宝硕(600155,SH)在2008年前三季度确认的20亿元债务重组收益,将难以实现。

这是因为*ST宝硕在执行重整计划的过程中,并没有按期清偿债务,导致公司存在破产清算的风险。

  按照计划,第二期债务应该在今年2月5日清偿,共计2.35亿元。*ST宝硕承诺在最短的时间内筹集相应资金偿付,但是截止到5月15日,*ST宝硕仍然没能偿债。

  2009年*ST宝硕流动负债合计13.15亿元,其中包括一年内到期的破产债务是8.91亿元。但是公司截至2008年底总资产是9.76亿元,*ST宝硕如果不能尽快完成重组,一旦今年主营业务继续亏损,即使变卖所有资产,也未必能完成债务重组计划。

  20亿元利润化为乌有

  *ST宝硕全名河北宝硕股份有限公司,以生产化工产品为主。由于经营不好,刘永红的新希望系从去年开始介入重组,并在2008年年报中,名列第一大股东席位,持股比例为29.85%。

  年报显示,*ST宝硕200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同比下降26.24%;净利润为-7.18亿元,同比下滑3514%。但是在2008年前三季度,*ST宝硕都显示盈利。

  一个重要原因是,*ST宝硕于2008年2月5日进入重整计划执行期。根据重整计划草案,宝硕部分普通债权(10万元以上)47.83亿元,按13%的比例,只需清偿6.22亿元。

  根据《破产法》,*ST宝硕对应偿还的金额作为重组后债务的入账金额,差额确认为“债务重组收益”,*ST宝硕在2008年前三季度却确认了近20亿元的净利润。

  但是,*ST宝硕在2009年2月5日第二期债务到期之时,未能按照重整计划及时清偿债务。公司财务负责人贺胜利曾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称,公司积极与债权人沟通,恳请延期偿还债务。争取在最短的时间筹集资金,加快还债进度。截至到4月30年报披露之日,*ST宝硕仍然没有实质性进展。

  在这种情况下,证监会要求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谨慎性原则,做出专业判断。最终,*ST宝硕在2008年年报中吐出了20亿元债务重组收益,露出了公司的真实经营情况:亏损7亿元。

  持续经营存在不确定性

  正是因为重整期间不能按期偿还债务,存在多种重大不确定因素,*ST宝硕被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与2007年相比,*ST宝硕2008年主营业务发生了巨额亏损,流动负债大于流动资产,资金极度紧张,部分资产被查封,维持日常运作已出现困难。公司的核心业务氯碱分公司安全生产证有效期至2009年6月,相关达标工作正在进行,但能否达到标准、继续生产存在不确定性。

  而对于延期偿还债务的处理,*ST宝硕在致歉函中承诺2009年4月中下旬取得贷款融资以偿还债务,至今仍然未能实现。尽管债权人已经给予时间宽限,但是否会继续谅解并不确定。一旦债权人采取行动,*ST宝硕随时可能破产清算或终止上市。

  是破产还是等待重组?

  此前,*ST宝硕重组方新希望集团副总裁王航曾表示,*ST宝硕自身有一些土地等资产,可以用来融资偿债。但由于资产盘整程序复杂,超出原来的时间预计。如果再多一些时间,*ST宝硕在对资产梳理完毕后,能够及时偿债。

  年报显示,*ST宝硕总资产是9.76亿元,其中固定资产6.84亿元,包括房屋、建筑物账面价值仅有1.68亿元,5.06亿元是机器设备,其它720万元是交通工具。

  但是*ST宝硕流动负债合计13.15亿元,其中包括一年内到期的破产债务是8.91亿元。这意味着,*ST宝硕如果不能尽快完成重组,一旦今年主营业务继续亏损,即使变卖所有资产,也未必能完成债务重组计划。

  2009年一季度报告显示,*ST宝硕继续亏损2714万元。公司表示正在多种渠道筹集资金,提高公司的可持续经营能力。不过5月15日,*ST宝硕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公司存在破产清算及终止上市的风险。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