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人民币国际化 > 人民币国际化动态

人民币国际化 跨境贸易结算成突破口

  人民币国际化 跨境贸易结算成突破口

  ■本报记者 张炜

  上海建设“两个中心”战略的明确,以及人民币国际贸易结算试点在即,使得人民币国际化的话题升温。专家指出,成为全球货币是人民币国际化的终极目标。

在短期内,人民币不是挑战美元、欧元的国际地位,而是如何在境外更广泛地使用。

  在不久前举行的陆家嘴论坛上,渣打银行亚洲区首席执行总裁白承睿绘制了一份人民币国际化的路线图。先是双边货币结算协议,如与韩国、日本之间的协议,可以让人民币用于贸易结算,这是一个重要步骤。在此之后,开发越来越多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以及新的金融工具,帮助投资者来管理风险,然后,还必须开发一个人民币金融投资平台。最后,人民币可以成为一个可靠的储备货币。白承睿说,按这个路线图推进,人民币会越来越变成为一个国际的储备货币。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被视作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步。对企业来说,在汇率多变的市场环境中,用人民币结算可以规避多种风险。在中国经济实力提高及人民币升值潜力较大的背景下,其他国家也乐于接受人民币。近日,巴西总统卢拉率庞大的代表团访华,中国和巴西首次探讨了用人民币和巴西雷亚尔替代美元作为贸易货币的方案。透过巴西对使用人民币贸易结算的兴趣,可以看出未来将有更多国家逐渐接受人民币,甚至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之一。

  到目前为止,中国央行已先后与韩国、马来西亚、白俄罗斯、印度尼西亚、阿根廷、香港特区等央行及金融管理局签署了人民币互换协议。有银行研究人员指出,目前尚不清楚这些货币互换协议如何与人民币跨境结算试点相结合,但随着试点项目从香港向亚洲其他地区扩展,货币互换协议有可能在人民币跨境结算中发挥作用。

  怎样让更多的国家接受人民币,在未来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非常关键。兴业银行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一国货币的国际化主要受五个方面因素的影响,包括该国在全球经济中的相对规模、该国贸易在全球贸易总量中的相对规模、该国的币值稳定性、该国金融市场的稳定和完善程度、历史偏向等。就中国而言,已在多方面具备了条件。例如,按照现价汇率核算,中国目前已超过德国,成为了全球第三大经济体。

  其中,币值稳定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近日指出,作为一种新兴候补国际货币,假如不能做到币值稳定,人民币就不可能得到广泛接受。据专家介绍,币值稳定包括对内和对外两方面,对内是指国内通胀水平相对稳定,对外是指汇率水平稳定。兴业银行认为,从1980至2006年的平均通胀率指数看,我国通胀水平的稳定程度甚至与主要发达国家大致相当,未来我国国内通胀水平的稳定性应可望进一步提高。

  在上海“两个中心”建设实施细则中提出,逐步扩大境外投资者参与上海金融市场的比例和规模,积极研究境外人民币资金投资境内金融市场的有效途径。这将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步。对其他国家来说,若只能把贸易中获得的人民币存入银行,这样的意义有限,会影响其持有人民币的意愿。因而,发展人民币债券市场品种,提高流动性,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是未来支持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步骤。

  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的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这意味着中国政府并没有把人民币完全自由兑换与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捆绑”。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上海要在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但这并不意味着届时人民币资本项下一定要实现可兑换。

  屠光绍之前曾表示,推进国际金融中心的进程,不能超越自身的经济实力和本币国际地位。一国货币国际化进程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贸易结算,第二阶段是交易计价,第三阶段就是成为储备货币。据陆家嘴论坛传出的信息,上海市政府建设“两个中心”每年都有一个行动计划,近阶段的突破口是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承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