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力拓与必和必拓宣布组建西澳铁矿石合资公司

2009年06月05日14: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力拓与必和必拓今日就双方合资经营西澳铁矿石生产项目签署非约束性协议。西澳铁矿石业务目前与未来的所有资产及负债都归该合资公司所有,力拓与必和必拓分别持有该合资公司50%的股权。  

  该合资公司将有助于两家公司各自拥有的、重叠的世界级资源释放出巨大的价值。

两家公司都相信该合资公司独特的生产和开发协同效应所产生的净现值将超过100亿美元(百分之百的基础)。这些协同效应,预计将来自于:

  • 对邻近的矿产资源进行统一经营;

  • 通过缩短铁路运输和更高效的港口配置降低成本;

  • 通过合作实现最大限度的产品回收并进一步提高运营效率;

  • 通过整合双方资源,开展规模更大、资本回报率更高的扩产项目,优化未来增长机会;

  • 对管理、采购和日常运营进行整合。  

  该合资公司将作为一个成本中心,必和必拓与力拓分别通过各自的营销及运输网络出售均等数量的铁矿石。 为了使双方在该合资公司中股权对等,必和必拓将在协议生效后向力拓支付58亿美元,以将其在该合资公司中的持股比例由45%提升至50%。  

  合资公司的高管层将在遵循选择最佳人选的前提下,由力拓和必和必拓共同进行任命。双方初步指定力拓铁矿集团首席执行官山姆·威尔士 (Sam Walsh) 担任该合资公司的非执行股东委员会董事长,初步指定必和必拓公司铁矿石业务总裁Ian Ashby担任该合资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未来的首席执行官及高管团队将由双方共同任命。  

  力拓董事长杜立石(Jan du Plessis)在其声明中表示:“该合资公司的建立将向世人展示出一个具有全球一流的资产和基础设施的铁矿石业务。我们深信,此次合作将为我们的股东创造巨大的价值,这种商业模式将以更高的效率服务于不断增长的国际市场。”  

  必和必拓董事长安德(Don Argus)表示:“我很高兴我们能够宣布可以为我们双方股东带来显著、真实和可量化的协同效应的交易。两公司资产系列的组合能将潜藏在这一世界级资源基地里的巨大收益释放出来。”

  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高瑞思(Marius Kloppers)指出:“该资产组合体现的协同效应如此巨大,使得双方一直以来都在研究这些生产年限在十年以上资产的组合方式。我很高兴我们已经找到一个对我们双方公司都有效的解决方案。该合资公司将世界级的铁矿石资源、基础设施和人员组合在一起,将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因此,对所有利益相关者来说是一个最好的结果。“

  力拓首席执行官艾博年(Tom Albanese)说:“很长时间以来,对于双方铁矿石业务的自然吻合及将它们组合在一起的产业逻辑以便实现巨大的协同效应,我们都十分认可。这次能够实现这个可为双方公司带来价值的愿景,我们非常高兴。”

  双方可以同样分享有关技术和研发活动。该合资协议不包括直接融镕还原炼铁厂(HIsmelt),任何二级加工生产实施,以及任何在西澳大利亚州以外的业务资产和未来业务发展活动。

  力拓和必和必拓接下来将根据今天所签署的附件协议所设定的原则,尽快签署最终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交易文件。合资公司成立的先决条件包括取得监管机构和有关政府部门的批准,以及力拓和必和必拓双方股东的批准。

  力拓和必和必拓同时也同意作出排它性的安排,及能促使双方谈判并达成组建合资公司法律约束力协议的其他约定,包括一旦出现任何一方不履行完成这些有关文件的承诺时,支付2.75亿美元的违约金等。违约金在下列情形下产生:

  A)某一方公司单独宣布将不再希望继续该交易了;或

  B) 没有向该公司的股东推荐该交易,或采取必要的措施去取得该公司股东的批准;

  C) 违反排它性的约定

  如果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不能在本公告之日起六个月内签署,或不能在2010年12月31日前满足有关先决条件,则所附文件将被终止。合资公司的组建预计将在2010年年中完成。

  高盛投资银行和Gresham合伙人担任必和必拓在本次交易中的财务顾问,摩根斯坦利银行担任力拓的财务顾问。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