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石油拟设立金融租赁公司 注册资本金60亿

2009年06月08日11: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中石油拟设立金融租赁公司

  注册资本金60亿,专为企业提供设备租赁

  中石油有望成为自2000年《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颁布以来,国内首家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的大型国有企业。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将在重庆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金为60亿元,由中石油控股,共同发起伙伴包括重庆农村商业银行。

  据了解,中石油已就参股金融租赁公司一事与重庆有关合作方签订协议,但能否获批还不能确定。

  据称,该金融租赁公司将主要从事三个方面的业务:一是为急需资金购买设备的中小企业提供设备租赁,二是为大型装备制造类企业提供设备租赁,三是为中石油自己建设的加油站、油田、钻探等业务部门提供特种设备租赁。

  中国金融租赁业曾在1999年遭遇了行业的第一次危机,融资租赁因银行债务问题进入萧条时期,政府要求银行退出金融租赁公司。2000年7月,《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颁布,金融租赁业开始向民营资本开放。2001年,民营企业纷纷入主金融租赁公司,但未及

  两年,金融租赁业陷入第二次危机。上海新世纪、三九、明天、托普等一批民营金融租赁公司面临清理整顿。

  2007年3月,由银监会新修订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正式施行。新办法规定,金融租赁公司的主要出资人(持股50%以上)应为符合资质要求的中国境内外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商业银行、中国境内外注册的租赁公司或者在中国境内注册的、主营业务为制造适合融资租赁交易产品的大型企业。自新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并开展第一批金融租赁公司试点以来,“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涌现。

  目前,最大的金融租赁公司是国家开发银行投资控股的深圳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共注入了70亿元资金,持有这家金融租赁公司95%的股权。该公司主要提供飞机、电信设备等租赁业务。

  业内人士介绍,如果中石油此举成行,那么这是近十年来第一家由大型国有企业发起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其资本金规模仅次于国开行控股的深圳金融租赁有限公司。 据《财经》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