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水泥产能过剩3亿吨 龙头企业进军下游求解

2009年06月09日01: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水泥产能现在已经严重过剩,不过,向下游混凝土行业延伸也存在很多问题。”6月7日,第三届中国水泥投资高峰论坛上,中国水泥网CEO邵俊对记者的这句话可以说道出了全场水泥企业的心声。

  近年来,我国水泥总体产能一直供大于求。

进入2009年,这种情况也不见丝毫扭转。然而,有数据显示,如今固定资产投资对水泥需求的拉动作用已经开始减缓,水泥企业需要新的增长点。“水泥企业进入混凝土行业有不少优势,如上、下游产业链延伸能支撑主业、熟悉客户、掌握信息等。”中国建材联合会副会长徐永模对记者如是介绍。

  这不仅仅是徐的观点。目前,水泥行业的一些龙头企业如华新水泥、北京金隅、华润水泥等都已进入水泥的下游行业混凝土行业。不过,由于混凝土行业鱼龙混杂,造成很多水泥企业的犹豫。面对产能过剩的现状,水泥企业延伸产业链的前景并不明朗。

  求解产能过剩

  尽管现在的经济形势并不明朗,但我国水泥行业的高增长仍在持续。2009年1-4月,我国水泥产量增速超过12%,其中4月份产量增速为12.9%,较3月份增速还有所上升。“之前,业界普遍预计今年的增长不会超过两位数。”徐永模对水泥产量的持续走高忧心忡忡。

  据了解,目前国内水泥总产能已达到17亿吨,约有3亿吨富余产能。然而,这庞大的产能当中有近40%是落后产能,需要淘汰。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处长刘明表示,水泥企业过多、规模小、污染重的问题,局部过度投资的问题,都是水泥行业需要解决的。“很多人都认为淘汰落后产能要靠政府,但我觉得还是要靠市场,这样成长起来的企业才具有竞争力。”刘对记者表明自己的观点。

  然而,水泥行业的现实却更为残酷。有水泥企业的业内人士称,由于落后产能的企业多是一些小企业,其在用工、用料方面均相对不守规则,反倒能拥有成本优势,因此靠价格竞争倒反而吃亏。纪友红就对记者表示,目前在广东淘汰落后产能主要还是靠政府推动。

  不过,不管是市场调节还是政府推动,“淘汰落后产能都是需要一个过程的。”纪表示,这为水泥企业寻找新的增长点提出了要求。

  混凝土的犹疑

  进入下游混凝土行业成为水泥企业面对的一种选择。

  目前,跨国水泥企业拉法基、HOLCIM、海德堡、CRH等都已将产业触角延伸至混凝土行业。徐永模就认为,作为上游的原材料产业,水泥不能引领下游市场,其发展受益于投资也受制于投资;而从水泥投资的情况来看,一些区域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正逐渐形成,因此,水泥企业要生存和发展,根据自身情况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是必然选择。

  一些水泥龙头企业已经先行一步。目前,华润水泥、北京金隅等都纷纷已进入水泥的下游行业混凝土行业。华润水泥营销总监纪友红就表示:“我们主要是在广东、广西、福建和海南这些华润水泥原本就在的区域发展混凝土,我们计划到2012年底产能达到3000万立方米。”

  然而,从中国目前的混凝土行业发展实际情况来看,目前是小企业多,产能过剩,市场竞争混乱,欠款现象严重,此种现象造成许多水泥企业因此望而却步。“做混凝土行业的很多人都是一些不入流的人,完全不按规则来办事。”有水泥企业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混凝土行业的混乱使得不少水泥企业十分犹疑。台泥水泥总经理吕克甫表示,台泥水泥在大陆目前尚没有进军混凝土行业的计划。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