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用破产引发全球变局 通用之后谁是老大?

2009年06月10日09: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百年通用,轰然倒地,全球车坛,群雄逐鹿。

  2009年6月1日,这一历史性的时刻,记录了通用的倒下,也开启了车坛战国时代。老牌劲旅,雄心不减,却尾大不掉;新生牛犊,心比天高,但毕竟稚嫩。

  老大到底谁来当,可谓扑朔迷离。
但可以预见的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全球车坛将烽火四起,征战不息。汽车天下的多极时代已不可避免地到来,一家独大的局面从此结束。在跑马圈地的割据时代,在全球汽车的新格局中,谁是乱世英雄,谁是未来霸主?本报将对全球主流车企逐一分析。

  通用:重建之路依然漫长

  通用汽车CEO韩德胜

  请客户再给我们一次机会

  美国三大 竞争力:

  6月1日,通用汽车向美国政府申请破产保护,自此,庞大的通用汽车公司将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新组建的通用汽车,已变身为国有公司,将保留别克、凯迪拉克、雪佛兰和GMC四大品牌,并拥有通用在国外的一些优质资产,包括通用中国在内。而另一部分,包括通用的大部分品牌,如萨博、欧宝、悍马等,以及一些海外公司如韩国通用大宇、澳大利亚霍顿等,都将被出售或破产清算。

  在未来几个月到一年时间,通用将在政府监管下,进行业务重整,同时可以得到政府301亿美元的援助,可以逃避债权人的追债,迫使强硬的工会低头,压低员工工资以减少成本。因此,新通用虽然在短期内将不得不关闭大批工厂,裁减数万个工作岗位,但是经过这场大手术后,通用的大企业病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医治,企业的竞争力会有所增强。如果管理层经营有道,通用还有可能起死回生。

  然而,通用身上的积弊是几十年积累的结果,不可能经过这种割肉手术后就能完全消除,通用的产品主要还是以SUV、皮卡等美国市场需要的产品为主,而在小型车、新能源车等领域通用与丰田、大众等对手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已经走到破产边缘的通用给市场打击最大的是人们对通用的信心,通用在沦为一个二流公司之后如何再走向曾经的辉煌,这对通用的管理层以及美国政府来说,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为了获得中国消费者的恰当理解,通用汽车中国公司精心选择了“重建”,以替代容易引起歧义的“破产保护”。两个词都符合美国破产法典第十一章的要义。而无论是通用汽车还是其合资公司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现在的想法都很简单——干好自己的活,保护中国的消费信心,坚决不被“美国的事儿”搅和。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说,未来两年,别克和雪佛兰品牌将各推出5款新车;全部四个品牌的全新和升级车型也将超过20款。这中间,既有全球同步的新车,也有专为本地市场特别设计的产品。

  文/杨钧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