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铝熊维平:结果无法控制 对力拓感到失望

2009年06月11日17: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李武

  搜狐财经6月11日讯 在力拓集团宣布撤销此前与中国铝业公司(下称‘中铝公司’)达成的战略合作交易6天之后,今天下午中铝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此事做出了正式回应,中铝公司总经理熊维平出席并对记者所关心的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熊维平表示:中铝公司对力拓集团董事会决定撤销对双方交易方案的推荐并采取其它行动方案感到非常失望。

  力拓触及了中铝的底线

  此前的6月5日,力拓集团发布了正式公告,宣布其董事会撤销对2009年2月12日与中铝公司达成的战略合作交易的推荐,并根据双方签署的合作与执行协议规定,向中铝公司支付1.95亿美元的分手费。

  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市场和媒体的激烈讨论,关于中铝公司收购失败的具体原因分析更是占据了各大媒体的重要位置。对此熊维平表示:“任何一家公司都有自己的底线,中铝不是为了交易而交易,而是要达成平等、互利、互信、共赢的战略合作。”但当记者问到这个底限具体是什么的时候,熊维平称这属于商业机密不方便透露。

  结果无法控制

  “自交易协议签署以来中铝公司一直致力于推进交易进程,在长达四个月的项目审批过程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并一直认真倾听股东和监管机构的声音。”熊维平继续说,“在坚持互利双赢、坚定维护我方利益的前提下保持了最大的灵活性,积极地对2月份宣布的交易方案条款做出适当的调整。但我们对结果感到非常失望,这种结果是我们所不能控制的。”

  对于记者提出的中铝公司所不能控制的问题有哪些,熊维平回答说:“市场的变化、矿产价格的上升和力拓集团股价的上涨是我们所不能控制的;力拓集团股东们的想法和要求是我们所不能控制的;力拓集团董事会的选择也是我们所不能控制的。”

  国际化战略目标不变

  熊维平还说:“这次交易失败是一次挫折,但中铝公司在实施项目的过程中始终贯彻‘有原则、负责任、守信用’的原则,在国际上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提升了公司的市场地位。加强了与国际矿业公司和中国金融机构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巩固和增强了与国内外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和理解,并锻炼了一支优秀的国际化团队,这一切都是中铝公司的宝贵财富。同时中铝公司将继续寻求战略投资机会,实现国际化多金属矿业公司的战略目标不会有任何改变。”

  在回答现场境外媒体关于澳大利亚政府在这次交易失败中所扮演的角色的问题时,熊维平回答说:“在此次交易推进的过程中,中铝公司感受到了澳大利亚政府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投资持开放和欢迎态度。这些年来,中国和澳大利亚在经贸往来中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作为中国企业,中铝公司希望这种关系会持续下去,并不断发展。”

  此前有澳洲媒体报道称,力拓因担心中方会对力拓与必和必拓的结盟做出强烈对抗,向中铝抛出了橄榄枝,欲让中铝入股其与必和必拓共同组建的铁矿石企业,向中铝提供其Hamersley矿资产5-10%的股份。对此熊维平澄清说中铝公司从未收到过任何邀请。

  6月9日新华社曾就此事发表了一篇措辞严厉的评论,批评力拓这样的做法是“背信弃义”和“过河拆桥”。但对此熊维平只是平淡的表示“我们对交易对方不做任何评价,但作为力拓集团单一最大股东,中铝公司将密切关注力拓集团的战略和运作。”(搜狐财经/李武)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