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宏观经济长期向好 仍需警惕二次回落压力

2009年06月15日09: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
  明日,民生加银增强收益债券型基金就要在中国建设银行民生银行、邮政储蓄、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深圳发展银行等银行渠道,以及海通证券、银河证券、招商证券、联合证券等券商渠道开始募集。

  “我们认为中国受到4万亿投资拉动以及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复苏的影响,当前宏观经济的各项指标都表现得较为理想,但仍然应该警惕宏观经济的二次回落带来的压力。
”连日来经受差旅奔波的民生加银增强收益债券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傅晓轩,在从北京飞往郑州的前一个小时接受了《证券日报》的专访。

  谈起市场环境,谈起即将要发行的新基金,傅晓轩显得神采奕奕。

  经济指标表现理想

  仍需警惕经济二次回落

  记者:最近公布的5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5月CPI同比下降1.4%,PPI降7.2%,您怎么来看待这个数据?

  傅晓轩:虽然5月份的CPI和PPI同比增幅仍为负值,但通货紧缩的压力正在减弱,因为两个指标的环比增长趋势均在上升。经季节性调整后的CPI月环比增幅已经连续3个月为正值。大宗商品价格指数显示上游价格在最近几周内呈现出稳定走势,5月份PPI同比增幅的下降主要是因为去年同期上游价格大幅上涨。

  国家统计局还报告1-5月,粮食价格环比已经连续五个月上涨,国际上大宗商品市场价格的变化对我国通胀形势影响可能将突出表现在农产品价格上。注意到国内期货市场上棉花、豆油等商品价格已经明显反弹,考虑到中国CPI中食品的比重,未来农产品价格走势需要密切关注。

  另外经济活动保持增长势头也是通货紧缩压力逐渐消退的主要原因。判断在今年下半年通缩压力将逐渐消失。

  去年的经济危机之后,全球主要国家都实行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向金融体系注入流动性,在这种前提下,未来通胀重回是大概率时件。尽管宏观经济指标现在开始好转,但我们也应当同时看到,处于生产链上游的资源品价格上涨较快,其中原油更是创出了近期的新高,从最低的不到40美元/桶目前飙升到了超过70美元,而终端需求并未真正起来,这样将可能导致中间生产企业的利润受到压缩,因此现阶段断言经济复苏还为时尚早,目前需要警惕经济二次回落的风险。从债券市场看,尽管长期看通胀是大概率事件,但在目前经济前景不十分明朗的前提下,债券市场仍然存在着阶段性的机会。

  记者:您怎么看下半年的债券市场?

  傅晓轩:从宏观层面分析,我们认为中国受到4万亿投资拉动以及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复苏的影响,当前宏观经济的各项指标都表现得较为理想,但我们仍应该警惕宏观经济的二次回落带来的压力。

  因此从配置的角度看,采用适当的久期策略将能为投资者带来较为稳定的回报,而从交易的角度看,未来债券市场将存在着较多的交易性机会。

  IPO重启对债券基金利大于弊

  记者:有观点认为,IPO的重启对于债券基金来说是多空参半,您怎样看待IPO的重启对债券基金的影响?

  傅晓轩:IPO的开闸,使企业的融资渠道得到了恢复,同时目前随着债券市场的发展壮大、流动性增强、审批环节减少等,都为企业提供了多元化的融资工具,企业可以充分利用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适度的利用财务杠杆,提升企业的业绩,最终也使得企业在资本市场的价值得到提升。

  从投资角度看,IPO的开闸一方面可能会增加短期利率的波动,增加债券投资的难度,但另一方面又使债券基金可以通过申购新股等方式带来较高的超额收益。

  我们做过测算,2006年和2007年如果债券基金运用20%的仓位全部用于网下申购,则可以为基金每年增加约6-7%的回报。因此我们认为IPO的重启对债券基金利大于弊。

  债券基金可带来长期稳定回报

  记者:今年以来,A股市场呈现小牛市态势,在这种情况下,是否会给债券型基金带来压力?

  傅晓轩:我们需要辩证地看待这个问题。首先要肯定的是任何金融资产的价格都会围绕着基本面波动。不可否认的是今年以来股市确实走出了一个令人吃惊的涨幅。但我们同时也应该看到,随着股市的继续上涨,积聚的风险也在不断加大。而反观债券市场,经过了上半年的调整之后,部分品种、部分期限已经存在着比较好的短期投资机会,部分甚至具备了长期投资价值。因此只要债券基金配置得当,就可以取得较好的收益。

  从历史数据看,在2003年到2008年间,既经历了通货膨胀率较高、银行缩紧银根导致市场利率不断上升的时刻,也经历了像2008年下半年一样的下调利率的周期,而债券基金在这6年的运作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仅2004年为不到-1%的平均成绩,其余几年均超过了6%的收益,平均收益超过了10%。

  因此股市的上涨会为当前的债券基金的投资带来一定的投资压力,但站在一个长期的角度上看,投资债券型基金将为投资者带来一个较为稳定的回报。

  记者:对民生加银来说,这是首只债券型基金,在没有任何历史经验可考的情况下,咱们都有什么优势来吸引投资者?

  傅晓轩:首先,我们拥有双银行系的背景。近两年来,银行系债券基金在债券市场上的业绩表现受到了投资者的普遍认同。这主要是由于债券交易以银行间市场为主,因为拥有与其他基金公司不同的股东背景,银行系基金对于这一市场较为熟悉,在债券投资时可以获得更多的资源和人才优势。

  其次,我们的风控体系很严格。大家都知道商业银行的风控体系是非常完备的,民生银行作为一家上市银行,其风控体系在业内也首屈一指,曾首创了独立授信评审制,目前民生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在已经上市的商业银行中处于最低的水平。民生加银基金公司也充分秉承这种严格的风险控制风范,将风险控制放在首要位置。

  再者,虽然公司成立才不到1年,但目前民生加银的投研团队已经达到了一个中型基金公司的水平,其中核心投研人员大多具有超过10年的投资、研究的相关经验。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