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两银行否认投资永丰金控

2009年06月16日10: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付碧莲

  两银行否认投资永丰金控两岸金融合作,城商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有望先行

  6月15日,据境外媒体报道,台湾中型金融控股公司——永丰金控正在与几家大陆银行洽谈,将选择其中一家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并计划向该合作伙伴出售20%的股份,价值接近40亿元。

永丰金控随后将与该合作伙伴在大陆成立合资银行,或联合投资另一家大陆银行。同时,该媒体指出,民生银行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正在考虑投资永丰金控。

  记者昨日分别致电民生银行和浦发银行求证。民生银行品牌管理部负责人李利明表示,他根本没有听说这一消息,银行内部也没有与此相关的任何消息。浦发银行董秘办新闻发言人沈思则表示:“没有这回事,这可能只是台湾方面的猜想吧。”

  永丰金控代理发言人陈亭如昨日表示,两岸金融监理合作备忘录(MOU)未签订以及两岸市场准入条件未确定前,现阶段不可能规划合作细节。不过她表示,已有不少大陆银行通过多种方式探询合作意愿,数量超过10家。

  该报道还称,台湾金融监管部门官员表示,大陆监管机构已经确定了大陆银行投资台湾金融机构的标准。在台湾金融机构中,中信金控、国泰金控、富邦金控和永丰金控将成为投资首选。

  “大陆银行有可能投资台湾金融机构,确实也已经具备合作的条件。”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两岸的金融合作刚起步,很多政策措施都是过渡性手段。对于投资台湾金融机构,城商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有可能先行,如目前传言的民生银行、浦发银行。”

  他同时指出,对于两岸金融机构间的合作,台湾金融机构的积极性明显高于大陆金融机构。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表示:“从经济战略的角度来讲,台湾金融机构投资大陆银行有利可图,但是大陆银行投资台湾金融机构意义不大。短期来说,只是炒热台湾股市而已,而看不出其长远的作用。”

  谢国忠表示:“台湾的金融机构多是家族式的,其在人寿、信用卡运营等方面有些好经验,坏账率也不高。”郭田勇也认为,台湾金融机构到大陆投资有着较大的盈利空间,但是大陆银行投资台湾金融机构盈利空间并不大,其更大的意义在于加强两岸合作。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则表示:“随着两岸经济的逐步开放,更多的大陆企业到台湾投资,大陆银行的跟进也是有必要的,可以为大陆企业在台湾提供融资。”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