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票据融资比例再降 信贷结构优化明显

2009年06月17日11: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牛娟娟

  一季度票据占比实在有些超乎意料的高,目前票据融资占比的回归是好现象。这一方面说明有更多银行看好未来经济发展,愿意将票据转为中长期贷款;另一方面也说明企业有进一步扩大生产的需求,希望获得更多中长期资金从而进行生产活动,企业的活跃度正在增加

  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6.21万亿元,同比增长30.6%,这是信贷增速自去年8月份触底以来连续第9个月加速增长,并创下22年来的新高。

与此形成鲜明反差的是,票据融资在新增贷款中占比却延续了近几个月来的下降趋势,从1、2月份的40%左右,3、4月份的20%左右,一路降到5月份的12.9%。与此同时,随着票据融资比例的不断回归正常合理水平以及中长期贷款和个人信贷的不断增加,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

  采访中,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黄祥斌对本报记者表示,票据融资在新增贷款中占比持续走低,说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在增加,信贷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在增强。这种变化是积极的,表明越来越多的信贷资金开始流入实体经济,这将有助于实体经济触底回升。

  交通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栾雪剑也对本报记者表示:“一季度票据占比实在有些超乎意料的高,目前票据融资占比的回归是好现象。这一方面说明有更多银行看好未来经济发展,愿意将票据转为中长期贷款,经济的不确定性正在消除;另一方面也说明企业有了进一步扩大生产的需求,进而改变以往只获得短期资金的方式,希望获得更多中长期资金从而进行生产活动,企业的活跃度正在增加。”

  “当然,票据融资规模持续下降也与近期监管部门对未进入实体经济的空转票据加强监管、票据融资成本上升以及大量存量票据到期拉低了新增规模等因素有关。”一位来自地方商业银行的分析人士补充道。

  记者还发现,专家和业内人士都有这样的共识,即目前票据融资在新增贷款中所占的比例比较合适。有专家预计,随着信贷结构的进一步调整,未来票据融资占比会进一步降低。栾雪剑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不少中小企业对短期资金有迫切需求,而票据融资是中小企业获得资金支持的重要方式之一,所以要保证票据融资在新增贷款中的合适占比,以满足中小企业实质性的融资需求。”

  除票据融资在新增贷款中的占比下降外,5月份贷款结构中,中长期贷款占比下降、短期贷款和居民消费贷款呈上升态势也十分引人注目。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中长期贷款4493亿元,占比为67.6%,相比4月份的占比略有回落;同时,与4月份短期贷款减少了700多亿元所不同,5月份短期贷款增加212亿元;居民户新增信贷1876亿元,较4月1472亿元多增404亿元,占新增贷款比重达到28.2%。

  “这一组金融数据足以显示,在前期一系列政策的作用下,当前信贷结构正在逐步优化。”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

  黄祥斌则表示,尽管中长期贷款占比下降,但其绝对数值还是相当大的,企业的实际需求和相关经济活动正在逐步加强,这些中长期贷款陆续投向基建和大型项目,对未来经济的拉动作用将日益显现;而房地产市场回暖、国家相继出台的对汽车等耐用消费品的补贴,则是个人信贷占比持续上升的主要推动因素。

  “在信贷迅速增长、贷款结构逐步优化的同时,下一阶段还需要进一步关注私人投资不足和消费前景仍不乐观的问题。”黄祥斌提醒道。他进一步分析说,当前的信贷投入主要还是以国家投资的项目为主,由于投资成本较高以及产能利用率偏低等原因,私人投资还没有得到完全拉动。要保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后续投入的跟进,还需进一步有效激发私人投资,努力提升经济活跃度。此外,还应进一步采取措施拉动内需。

  日前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人民币存款同比增长高达26.7%;刚发布的今年第二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也显示,伴随着居民收入减少范围的逐渐扩大和对未来收入的不确定性感受,居民消费意愿下降,储蓄和投资意愿增强。对此,郭田勇表示,有必要继续做好保就业、促增长工作,增加低收入人群收入,做好完善社保、改善住房、推进医改等一系列民生工程。栾雪剑表示,应着力培育住房、汽车、通信、旅游、文化等新的消费热点,逐步扩大消费规模。此外,还需采取措施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加快农村消费升级步伐。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