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数据为何屡遭质疑

2009年06月17日16: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王毅鹏

  统计局高调回应5月经济数据不实

  经济数据为何屡遭质疑

  国家统计局昨日在其网站上发布文章,高调回应5月经济数据不实。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解答了今年5月工业增加值提速的原因,并表示“对经济学家而言,仅是简单的对比、随意的猜测、主观的估计恐怕就不够了”。

  统计局坚称工业增长可信

  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的数据披露后,部分专家认为,5月份工业增速偏高,经济增速与发电量不匹配,并表示5月份的工业增速应该是5%。

  这位负责人指出,与今年前三个月比,今年1月-5月工业增加值出现增幅扩大,用电量出现降幅收窄,“尽管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继续增长,全社会用电量依然负增长,但是,两者的变化趋势十分吻合。”

  另外,这位负责人还指出,与美国等国家比较,不能只看工业增速与用电量增幅差距的绝对值,还要看差距与经济增速相比的相对值。他举例称,2001年,美国电力消费下降3.6%,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0.8%,两者相差4.4个百分点,而今年一季度中国两者相差10.1个百分点。

  “乍一看,似乎中国的差距要大一些,但如果将两者差距的绝对值与经济增速相比较,美国的数据就比中国高很多。”他进一步指出,2001年,美国用电量和GDP差距是GDP的5.5倍,而今年一季度中国仅为1.7倍。

  这位负责人指出,“重工业生产加快、大部分工业行业和工业产品增速加快、主要经济大省的增速加快、受去年汶川地震基数较低的影响”是拉动5月份工业增加值增幅提高的重要原因。

  “如果质疑有依据的话,我们愿意认真研究和评估。”负责人最后表示。

  经济数据为何总遭质疑

  业内专家分析,在全球金融危机之下,中国经济继续保持较高增速,几乎每一个宏观经济都牵动着外界敏感的神经。全球的投资者希望中国的复苏将对亚洲经济体普遍产生助推作用,他们因此向新兴市场基金注入了大笔资金,在这种情况下,由于不同增长指标间出现不一致而产生的论战特别容易引起共鸣。“质疑中国经济数据的声音”就会不绝于耳。

  上周六首先提出质疑的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也提出,统计数据是非常重要的指标,直接影响我们的判断。“如果经济并没有出现这样的回升,我们本应加大刺激力度,但数据的假象却可能使我们产生误判,耽误出手的时机,以对抗持续下滑。”

  另外,统计数据是否被人“做了手脚”,迎合长官意志,成为被公众关注的话题。国家统计局政策法规司司长程子林曾公开坦言,“一些地方、一些基层单位在统计活动中迫于地方领导的压力,编造虚假数据,造成一些统计数据有些差距,不能客观反映实际。“

  专家认为,造成统计数据失真除了统计方法上的“不科学”,如果有深藏其背后的“数字出官、官出数字”的思想,那这样的经济数据或将一直被质疑下去。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