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金融监管改革:盖特纳国会“受审”

2009年06月20日07: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卓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当地时间周四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Banking Committee)作证,敦促国会批准政府整顿金融制度的计划。

  盖特纳陈述的每项证词都遭到来自两党议员的强烈质疑和问询,即使在有些议员对部分内容表示同意的时候气氛也异常紧张。

作为当天唯一的一位作证者,盖特纳被安排单独坐在位于最前一排座位前面的一张桌子旁,看上去倒像是来接受“审问”的。

  盖特纳在证词中向议员们详细介绍了金融监管改革方案的内容,其中包括:赋予美联储更多权力,对大型金融机构进行广泛监督;建立一个消费者保护机构来防止信用卡公司和其他信贷机构滥用职权;对那些“太大不能倒”——如果崩溃足以危及整个经济的金融机构加以特别的监督。

  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康涅狄格州民主党议员多德(Christopher Dodd)在听证会上首先发言,按惯例一上来应该是对盖特纳就金融监管改革作证表示欢迎,但这欢迎词听起来却一点也不客气。多德参议员甚至没有按准备的发言稿致辞,上来就对目前美国金融界反对设立一个消费者保护机构来监管金融产品的声音一通“炮轰”:“今天早晨我在报上看到一个标题——‘金融产业抨击建立保护消费者机构’,当时我就想,这些人是从哪个星球来的?”多德参议员甚至爆“粗口”说:“搞出这些‘该死’的烂摊子的人现在还不让去保护消费者?该死!”

  盖特纳在当天的证词中表示,新的金融监管制度将设立一个消费者保护机构来监管金融产品不损害到消费者的利益。新的机构将有权为银行和非银行机构制定政策,并有权对实施这些政策予以监督。作为银行委员会主席的多德参议员对这项政策表示欢迎,多德指出,如果原来就对消费者加强保护,这场危机本来是可以避免的。但是,对这项计划持反对意见的议员认为让这样一个机构拥有如此广泛的权力会束缚金融创新。

  争论焦点:美联储角色

  曾担任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的盖特纳一直被指责试图扩展美联储的权力。盖特纳在听证会中指出,除了让美联储成为一个新的、权力更大的美国金融体系“超级监管机构”之外,没有更好的替代方案。盖特纳提出,根据新方案,美联储主席将对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负有责任。数位参议员对盖特纳的说法提出质疑和反对。

  阿拉巴马州共和党参议员谢尔比 (Richard Shelby)对美联储将管理国家货币供给和制定货币政策的角色提出质疑,谢尔比说:“我们没有理由相信,美联储或是其他机构能够同时担当好这么多角色。”

  谢尔比参议员近来一直对美联储将担当“系统风险监督者”的角色深表忧虑,认为政府这样做只会一事无成。谢尔比认为这个新方案的各个方面都有问题:“事实是,我们达成的共识只有一点,那就是我们的监管体系是过时的和不完善的。但是,我对我们能够达成什么样的指导方针不太乐观。”

  多德参议员也对美联储担当“系统风险监督者”的能力提出质疑。多德问盖特纳,考虑到美联储过去的记录和它已经肩负的多重责任,为什么新方案还要赋予美联储更大的权力?如何保证这些新职能不会和美联储执行货币政策的基本责任发生冲突?

  盖特纳立即对此作出解释说,他相信在美联储目前担当的责任和将被赋予的新角色之间没有冲突。盖特纳提出,世界各地的中央银行从一开始就都被赋予了双重责任,这包括制定货币政策和在金融系统稳定中发挥一定的作用。而且,就美国现在的情况看,美联储比其他任何一个监管机构都适合担当这个角色。

  谢尔比参议员对此予以反对。“这么讲本身就是对美联储地位的一种夸大,”谢尔比说,“制定货币政策、监管银行、保护消费者,这些责任有时候是会发生冲突的,而且有的时候这些责任也分轻重缓急,那你把什么作为重点工作来做?”

  有参议员提议组建一个独立的监管委员会代替美联储担当这一角色,盖特纳反驳道:“你不能临时召集一个委员会让他们去救火。”

  新泽西州民主党参议员梅嫩德斯(Robert Menendez)立即反驳道:“美联储在这场危机爆发前就已经有权力和能力去发现和解决房贷问题,为什么‘大火’还是烧起来了?”梅嫩德斯认为,问题是,美联储不仅没去救火,反而让存款利率长期保持在很低水平上,因此对引发美国的房地产泡沫负有重要责任。梅嫩德斯还指责美联储在本该对美国消费者的房贷和信用卡危机作出及时反应的时候,却好像在“睡大觉”。

  其他参议员也对新方案提出质疑,认为这项计划过于复杂,而且某种程度上是一种“赌博”行为。

  盖特纳在做证词时多次强调对于避免另外一次经济崩溃而言,新方案所具有的重要性。但他也承认,只有在座的议员们给了通行的“钥匙”,这项计划才能得以实施。盖特纳表示,财政部和白宫将尽一切努力向国会证明这份新方案的价值。由于预计到各方阻力,盖特纳也作出了一些让步,例如将会成立一个监管委员会对美联储将要担当的角色进行指导;财政部有权拒绝批准任何新的紧急借贷;同时,原来财政部承担的保护消费者的责任将被移交给新的机构。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