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对美国金融监管改革不可寄望太高

2009年06月19日11: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9日电近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推出近80年来最大规模的金融监管改革方案,把美联储变为超级监管机构,监管所有大型金融机构,加强管制衍生投资产品,并且提出成立新联邦机构,专责保护消费者的金融活动。
香港《文汇报》今日发表文章,认为对这一改革措施不可抱有太高期望。文章摘录如下:

  奥巴马政府的这次金融监管改革,既是为了堵塞美国金融体系漏洞,避免金融危机重演,更是为了重塑美国金融霸权。因此,尽管奥巴马政府强化金融监管有助于恢复投资者对美国金融体系的信任,但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不宜把改革国际金融监管机制的希望,过多地寄托在美国的金融改革方案之上,还需大力推进国际性金融监管和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以有效维护自身利益和国际金融秩序的公平与稳定。

  过去百余年来,美国金融创新层出不穷,但监管缺位,市场混乱,道德沦丧,终于在这次金融海啸中总爆发,并祸害全球。华尔街的贪婪和欺诈导致其全面垮塌,亦严重危及美国的金元帝国和金融霸权地位。奥巴马的金融监管新政,其实质是对金元帝国的救亡方案,难怪改革方案在是否监管过严方面虽掀争议,但美国金融巨擘还是纷纷表态支持。

  改革方案的一个重点是加强联储局的监管角色。作为美国央行,美联储在制定货币政策的同时,将身兼金融系统风险监管职责,美联储的功能是否不堪重负另当别论,问题是美联储其实是这次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长年的低利率政策引发了美国的房地产超大泡沫。这个房地产泡沫的爆破,正是这次金融海啸的导火线。美联储决策失误或不自律,美国金融体系怎可避免重蹈覆辙,全球金融危机怎可避免重演?

  美国以其美元霸权地位对世界各国财富进行掠夺,长期靠大举发债并稀释债务来维持自身发展。世界迫切需要构建不依赖于美国的多元化货币金融体系和公平公正的金融新秩序。美国金融监管改革方案的国际合作部分,虽也说到提高国际金融监管标准,促进国际性协调合作,但却回避如何制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改革方案。目前这两大国际机构的“游戏规则”由美国等发达国家主导,并没有兼顾好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建立公平、公正、包容的国际金融新秩序,应切实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确保发展中国家有效参与国际金融监管机构,并且需要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逐步改变美国以其美元霸权地位对世界各国财富进行掠夺的格局。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