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谢百三:国有股划拨社保基金补贴老百姓合情合理

2009年06月20日08: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尧
  酝酿了8年的“国有股转持”政策终于来了!这是财政部在今天下班之后发布的消息。

  财政部联合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告说,国务院近日决定,在境内证券市场实施国有股转持。

  这个“国有股转持”政策称,股权分置改革新老划断后,凡在境内证券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IPO)的含国有股的股份有限公司,除国务院另有规定的,须按首次公开发行时实际发行股份数量的10%转由全国社保基金持有。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对转持股份承继原国有股东的禁售期义务;对转持政策颁布前实施IPO的公司,社保基金将在此基础上延长三年禁售期。

  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今晚公开说,国有股减持从2001年就开始了,这个话题此前一直比较敏感,但这次不是马上减持,而是划拨给社保基金后,冻结3年。他分析说,这样的做法目前对股票市场没有任何压力,还有一点利多的作用。

  财政部和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指出,“划转部分国有股充实社保基金是落实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和十七大报告中关于通过多种渠道筹集社保基金精神的重要措施,是积极应对未来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养老金缺口的实际行动,是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

  谢百三说:“从长期来看,国有股划拨社保基金是天经地义的,我们用这种方法来补贴老百姓是合情合理的。”

  截至2009年3月26日,这项新政策涉及上市公司131家,涉及国有股东826家,应转持股份约83.94亿股,发行市值约639.33亿元。

  财政部、国资委、证监会以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19日联合发布公告,列举了各公司履行转持义务的国有股东名称和应转持股数。各公司应转持股份自公告之日起予以冻结。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