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电煤市场化运行半载 政府短期出手可能性为零

2009年06月20日10: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向东

  “现在省内电厂一点都不缺煤,随便哪家也都得有20天以上的库存。”6月17日,河南一家大型煤炭运销公司的经理对记者说。虽然用电高峰将至,但是电厂并没有感到压力。该经理说,“现在重点合同签不签,对目前的形势已经没有太大影响”。

  至此,2009年全国重点煤炭合同搁置已经半年之久,这是实施煤炭订货会七年来,中国煤电市场第一次在没有重点合同、没有政府介入的情况下,自由运行。

  6月18日,相关人士对本报表示,“目前的局面将持续下去,政府干预煤电合同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电厂现货买煤

  刘国安是河南省一家大型煤炭销售公司的经理,自今年年初开始,他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业务员,负责为各大电厂联系电煤订单。不过这些订单都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现货交易,没有人跟他签长期合同,价格则是随便谈。在他经手的电煤买卖中,价格从每吨460元到600元不等,价格视煤质和产地而定。

  这些价格与去年年底的煤炭订货会上,煤炭企业坚持的价格基本一致。甚至略高于业内流传的4%的上涨幅度。

  刘国安说,自去年年底煤炭企业在福州煤炭订货会上要价未果后,态度强硬的山西省煤炭企业更将价格上调。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山西煤炭销售价格同比提高60元左右。

  今年4月8日,山西煤炭企业向当地政府建议,建立山西、内蒙古、陕西等产煤大省,和大型煤炭企业高层领导间的沟通协商机制,共同实施限量保价。

  但是,随着电煤合同签订的一再拖延,煤炭联盟明显陷入分裂。产煤主区之一的内蒙古,已经成为煤炭现货的主要供应地。

  陕西省则在政府部门的主导下,从市场上买进电煤。陕西省发改委发布的信息称,6月上旬,省内电煤库存小幅增长。

  山西的另一煤炭盟友河南,则在今年一季度便已经发文要求省内119家小煤矿全部复工生产。

  事实上,目前五大发电集团下属电厂的用煤都是通过现货交易购进。华能集团燃料部的一位经理说,重点合同煤4%的涨价幅度,是电厂绝对不会接受的。

  政策仍有可能出手

  国家电力调度信息中心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15日,全国发电量今年首次突破100亿千瓦时,达到了100.44亿千瓦时。按照以往的经验,这是用电高峰来临的标志。这比去年发电量达到100亿千瓦时,早来了5天。

  尽管如此,中电联的专家则表示,“今年出现全面供电紧张的可能性极小,截止到5月底发电量还是负增长。”

  但随着用电高峰的到来,山西煤炭企业的态度却更加强硬。据悉,前不久,山西省已经取消了电煤和化工煤之间的80元左右的价格差距,这意味着5500大卡以上的煤炭价格再次上涨。不过,国内市场煤价的风向标秦皇岛煤价,却在用电高峰到来时,出现了价格小步回落的迹象。进入6月,秦皇岛煤炭的库存量也小幅增加,一直维持500万吨以上。

  刘国安说:“现在煤炭确实很充裕,电厂库存充裕,市场上也很充裕,山西、内蒙古、陕西、新疆、甚至秦皇岛,到处都是煤。与签订重点长期合同相比,无非就是麻烦点。”

  中国长期顶牛的煤电双方,就这样在没有合同的情况下,相安无事地度过了半年。

  中国能源网总裁韩小平说,“解决煤电矛盾,最好的办法就是政府永远不要在价格战中插手,完全由市场形成。就像现在这样,我看没什么不好。政府应该做的是加快改革的步伐。”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分析师李朝林说,电煤合同没有签订并没有影响到今年的电力供需形势。但是从长远看,重点煤炭订货合同机制依然会继续存在。这是政府确保重点用户和地区经济平稳运行的必要保障。

  6月10日,国家发改委、电监会、交通部、铁道部等部门联合召开了2009年全国电力迎峰度夏电视电话会议。此次会议的召开,让电力和煤炭两方关于重点合同煤价的争议,再次激化。

  6月18日,参加了上述会议的人士对本报表示,“如果目前的局面持续下去,政府干预煤电合同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虽然发改委出手干预价格是有能力的,但目前情况下肯定不会出面。”

  该人士还透露说,会上相关部门、五大电力集团、各地发改委等方面的代表中,除了电力方面提出建议外,政府方面根本没人提及出手干预。

  不过,前述参会人士透露说,国家发改委在会上仍然认为部分电力企业存在经营亏损,这表明政府还是会考虑出台措施,不过会侧重解决发电企业亏损。一种可能的途径是继续完善和执行煤电联动。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