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亚洲制造业协会会长陈佳贵致辞

2009年06月21日09: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2009中国西安城市发展高层论坛于2009年6月21日在西安举行,本次论坛围绕城市新中心建设与城市竞争力提升主题进行讨论。搜狐财经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从现场发回精彩现场报道:

  陈佳贵(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兼经济学部主席、亚洲制造业协会会长): 尊敬的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副主席、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由西安市人民政府、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制造业协会共同举办的“2009中国西安城市发展高层论坛”在西安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府领导、企业家、专家学者欢聚一堂,共同探讨西安城市发展的问题,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会议,我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对这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城市发展不平等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对的一个难题,是党中央国务院为破解这个难题做出重大的战略,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整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坚持科学发展观我国经济又好又快的重要内容和基本保障。

这为了形成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从国际经验看,一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面临的基本问题就是工业化和城市化的经济问题,也可以说是经济现在化进程的问题,经济发展国家和地区往往也是实现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国家和地区,我国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对较低,关键在于工业化水平和城市化水平的较低,我们的一项研究表明,我国工业化水平综合指数到2007年已经达到了52分,我国工业化水平已经进入到工业中期的后半阶段,2008年我国的城市化水平已经达到了45.7%,而西部地区工业化水平指数2007年仅为18分,全国是52分,西部地区只有18分,还处于工业化初期的后半阶段,与全国的水平相比相差了一个大的发展时期。

  陕西工业化水平在西部是相对较高的,占综合指数也只有33,去年刚刚进入工业化中期的前半阶段,在全国31个省区当中,2007年陕西工业化水平排在12位。因此,如何加快工业化的进程和城市化的进程是未来西部大开发的关键,也是西部推进陕西发展的关键。作为千年古都西安有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是响应世界重要的旅游城市,作为西部一个最重要的中心城市,西安在全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西安经济社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发展战略、发展理念、发展目标、发展路径都发生了新的变革。

  进入西部以来,西安经济发展加速增长,但是总体来看,与东部城市相比,西安发展水平还是相对落后一些,经济总量较低,尤其是西安工业化进程还比较慢,比如说北京、上海,根据我们的推算,他们已经完成了工业化后期阶段,上海比较有代表性,浙江、广州这些也进入了经济发展的后期阶段,它的经济结构也就发生了变化,北京、上海已经占到70%左右了,进入到工业化发展一定程度的时候,第三产业也有了一定的快速发展,在工业化进程比较差的时候,第三产业实际上也很难很快的发展。因此,如何推进西安的工业化进程成为西安城市发展的紧张而重要的目标,需要通过加速经济结构转型,打造先进制造业,这两个要同时并举,加快西安的工业化进程,提升西安的工业化水平。

  今天会议主题是“西安城市发展”为主,工业化和城市化是现在相互补充的,在工业化进程会促进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工业化进程的推进,城市化水平的提高也会推进工业化水平的提升或工业现代化的进程,西安第一步推进工业化进程需要加快城市化进程,西安城市新中心的建设应该是加快工业化进程,实现城市发展的战略环境为突破口,通过新城区建设,为加快城市化水平的提升,发挥西安中心城市的辐射作用,通过新城区的建设加速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速提升工业化水平。

  我们社会科学院一个研究小组对这个问题进行了研究,他们得出的结论是西安北部城市的建设条件已经成熟,西安经开区的发展也为全国西部建设提出了宝贵的经验,在充分考虑中心对西安的辐射带动作用的前提下,在西部大开发的国家战略的视觉下,未来西安城市新中心战略已成为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增长,西部对外开放以及展示现代化新貌,我衷心祝愿西安千年古未来更加美好,祝贺本次论坛取得圆满的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