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拓海外市场促经济复苏

2009年06月22日09: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刘浩远

  在全球性金融和经济危机冲击下,对外需依存度高的日本经济陷入严重衰退。为阻止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日本政府和企业在竭力刺激国内消费、扩大内需的同时,还通过多种渠道拓展海外市场,稳定和扩大外需,以刺激经济复苏。

  日本政府首先对企业海外活动提供金融支持。在4月份出台的经济危机对策中,政府决定在日本国际协力银行设立3万亿日元的海外事业紧急支援金,对海外陷入融资困难的日本企业提供援助。日本贸易保险机构也扩大了对日本企业海外分公司的支援力度,将运营资金也纳入保险范围,并将信用风险的付保率从50%提高至90%,以鼓励企业继续积极投资开展海外业务。

  其次,日本政府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开展经济外交,为企业寻找发展空间。除在八国集团、二十国集团等框架内积极开展合作外,日本政府将经济外交的重点放在亚洲地区和新兴市场国家。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提出了“亚洲经济倍增计划”,即到2020年使亚洲的国内生产总值总量增加一倍,使用最多2万亿日元的政府开发援助,帮助亚洲国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灾害应对能力、培养食品及能源安全方面的人才、推进区域合作、促进贸易投资等,以提高亚洲经济增长能力,最终扩大日本的出口贸易市场。

  日本还积极推进“低碳革命”战略,为抢占国际市场进一步蓄积技术实力。日本政府投资约1.6万亿日元,支持企业开发领先世界的太阳能发电、低耗能汽车及节能机器技术,并通过补贴和环保积分等措施推广普及家庭太阳能发电系统和节能家电、汽车等,以期率先在全球构建“低碳、循环型社会”。

  同时,日本政府还大力推动企业与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在环保节能方面的合作。这些措施不仅扩大了内需,也有助于企业抵御外需不振的影响,为进军海外市场打下基础。

  在日本政府相关政策的鼓励促进下,日本企业界也在利用环保节能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培育和寻找新的增长点。

  从目前的动向看,特别是在危机中受冲击最大的汽车和电器等行业的大多数企业依然将目光投向了海外市场。如汽车行业的丰田、本田和三菱汽车等加大了混合动力车和电动汽车的开发生产及促销力度,而电器电子行业的夏普公司也在考虑与中国企业合作。

  此外,日本企业还瞄准商机,加速进军美国自然能源发电市场,如东京电力公司将在美国建设太阳能发电所、昭和壳牌石油公司将在美国销售太阳能电池、三菱重工计划生产专门出口美国的风力发电设备等。

  同时,日本的一些食品、医药、零售商等内需型企业由于在危机中受损较小,再加上国内市场有限,也开始出现在亚洲等国际市场探寻发展的动向。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