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用“魔咒”缠身

2009年06月22日11: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金石

 

  通用和克莱斯勒分别关闭1300家和800家专卖店,犹如壮士断臂。其高管在听证会上表示,这是十分痛苦的决定,但是,为了保留工作岗位和维护品牌,必须采取这样的措施。

   此话不假,只是这一痛苦结局的“魔咒”绝非今日唱响。

数十年来,通用过度扩张、贪大求全的路线,导致了今天巨人的倒下与断臂求生之举。在规模快速膨胀的同时,通用的后续管理工作却没能及时跟进,引发了一连串的负面效应。由于所收购的企业非常分散,缺乏资源整合的有效手段,收购的资产不能及时得到消化吸收,产品和品牌不能快速得到整合,导致品牌分散、产品类似、集中度不高,品牌价值提升不明显,再加上市场份额和收入预期盲目乐观,不赚钱的业务没能及时得到关闭,通用便出现了大腹便便的虚胖,患上了严重的大企业病,大而不强,问题丛生,直至今天沦落到破产保护的境地。

   1700多亿美元,而公司的总资产仅为800亿,4年的累计亏损则高达近千亿,资不抵债已经到了无药可救的程度,既使瓦格纳甘愿领取1美元年薪也于事无补,早日破产重组成为其唯一的出路。经过破产重组后,通用汽车将成为一家规模缩小、工厂和员工减少、经销商队伍更加齐整的企业,出售或关闭“庞蒂亚克”、“土星”、“悍马”、“萨博”等品牌,只保留“雪佛兰”、“凯迪拉克”、“别克”和“吉姆西”4个核心汽车品牌,2009年在全球裁员4.7万人,到2012年关闭14家工厂,并计划削减2600个经销商。

   所以,目前关于关闭经销店的争议,不过是瘦身过程的必然波动,是奥巴马政府与通用公司早就预测到的必然副作用。不经历此番动荡,新通用就无法诞生,在当前全球总体汽车市场供过于求的情况下,通用将会被自己尾大不掉的不良资产活活拖死。这一点,奥巴马明白,通用老总们明白,国会议员们也明白,只是被裁的员工们不明白。

   他们的抗争,让通用的“咒语”听起来更加恶毒,让美国汽车工业和整体经济看上去更显颓废。

   看到今天通用被“魔咒”纠缠痛不欲生,不知有多少企业会因此而警醒?但愿这种以“贪大求全”和“成本压力”为特征的通用魔咒,能随着通用重组而结束,不再传染到其他的企业身上。

   链接

   通用冀尽快脱离破产程序

   据《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通用汽车公司穴GeneralMotorsCorp.雪管理人员和顾问希望最早在7月中旬组建新公司,脱离破产保护,从而缩短原定的受破产保护的时间。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这家汽车厂商脱离破产保护仍可能面临阻碍,包括对其重组计划的质疑。一名破产法官将于6月30日就出售通用汽车资产的计划举行听证。出售计划是遵照所谓的“Section363”破产方式。

   对Section363程序的应用意味着通用汽车可以将更具吸引力的资产如优秀的品牌与拖累公司的不良资产剥离。不良资产将通过漫长的清算程序被冲销。

   这个计划在破产周期中很常见,然而却可能遭到强烈反对。成千上万的经销商、投资者和其他相关人等都可能因为这个计划而蒙受损失。

   通用首席执行长亨德森(FritzHenderson)表示,法庭程序正在按计划进行。被问及通用汽车是否可能提前脱离破产保护时,他表示有这个可能,但不做任何预测。

   一位负责这项计划的人士说,认为7月中旬能脱离破产保护的想法有点太冒昧了。

   参与计划的通用汽车管理人员和政府官员表示,通用汽车的破产程序耗时将超过克莱斯勒,后者只经30余天就于本月初脱离了破产保护。负责通用破产事宜的人员给出了更长的时限,不久前提出的计划是60-90天。

   虽然少数债主同意不向法庭提出反对出售通用汽车资产,但许多人仍反对通用汽车提出的债务转换方案,该方案将以极低的代价冲减270亿美元的无担保负债。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