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行:银行承兑汇票业务有较大潜在风险

2009年06月23日07: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王春霞 曾春

  央行:银行承兑汇票业务有较大潜在风险

  每经实习生 曾春 记者 王春霞发自北京

  昨日央行公布的《2009年第一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一季度,票据业务笔数略有下降,金额略有增长。

但是银行业金融机构商业汇票逾期垫款余额快速增长,商业汇票特别是银行承兑汇票业务存在较大的潜在风险。

  报告显示,一季度,江苏、广东、上海、浙江、北京、山东六省(市)的票据业务合计笔数和金额同比分别减少12.2%和2.3%。西藏、青海、宁夏、新疆、贵州、内蒙古等欠发达地区票据业务量增长较为迅速,六省(区)票据业务合计笔数和金额同比分别增长23.6%和65.9%。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欠经济发达地区票据业务量高于经济发达地区,主要跟今年4万亿的投向有关系。因为最开始开票的大部分是国有大中型企业,他们的投向大部分集中在中西部地区。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表示,据他了解的情况,第二季度,经济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票据业务量双双呈下降趋势。

  报告显示,银行业金融机构商业汇票逾期垫款余额快速增长。2008年第三、四季度和2009年第一季度逾期垫款余额环比分别增加25.6%、22.6%和15.2%,同比增加-5.1%、21.8%和51.1%。鲁政委认为这主要反映了目前企业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在变差,“表明目前商业汇票特别是银行承兑汇票业务存在较大的潜在风险。”

  鲁政委说,为了防范风险,现在银行选择的对象主要集中在国有大中型企业,对于给其他企业贷款,银行都会十分谨慎。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