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考”在即 部分银行6月票据融资冲高

2009年06月24日10: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有监管人士认为,票据融资是“调节项目”,短期内变化不会太大

  张喆

  冷却了一阵的票据融资可能再度升温。临近半年考核,各银行放贷冲动再度激发,而票据融资可能扮演部分银行“冲额度”的开路先锋。

  一家股份制银行的资产负债部门负责人对CBN称,6月总体信贷投放比5月激进,票据融资有所反弹。“6月大家在‘冲时点’,票据融资规模未完全下降。”离月末尚有一周,6月票据融资能反弹到什么程度尚难确切判断,上述人士认为肯定要比5月“高得多”。

  票据融资反弹在不同银行可能存在差异。深圳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信贷部门人士表示,近期票据有些活跃,但占比不会太大。广东银行业一位人士称,由于前期检查密集,其所在银行票据融资回落,部分股份制银行的票据融资反弹可能更为突出。

  相对短期贷款,票据融资利率低,企业考虑融资成本,会倾向于后者。“票据利率是很低的,即便不用来套利,用作流动资金,成本也很低。”一家股份制银行资产负债部门负责人称。

  从银行操作层面看,一个项目通常既涉及中长期贷款,也需一定流动资金贷款配套,银行为赢得客户,倾向于以短期票据支撑长期信贷。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一位分析师认为,一方面季末银行要“冲额度”,另一方面实体经济反弹可能激发企业的票据融资需求,以备采购原材料等各种短期资金之用,因此6月票据融资出现反弹是有可能的。

  一季度票据融资疯狂飙升,仅1月就增加6239多亿元,占当月新增信贷近40%。此后票据融资规模占全部新增信贷比例逐月下降,5月回落到862亿元,占比约13%。

  由于在政府投资项目的争夺中优势不明显,又不愿向风险较高的中小企业放贷,一些中小银行退而求其次,选择做大票据融资。

  根据CBN掌握的资料,有统计显示,一季度股份制银行票据融资占银行业票据融资量一半以上。其中4家股份制银行票据融资规模占除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外的金融机构票据融资总额的80%以上。

  一位监管部门人士认为,票据融资是“调节项目”,银行中长期项目少的时候会选择票据融资,短期内变化不会太大。

  自去年央行取消信贷硬约束后,银行为应付考核而“冲额度”的动机被强化。多位银行业人士认为,6月新增信贷将超过5月的6645亿元,预测数据从七八千亿元到10000亿元不等,反弹主因即6月末的考核。“半年考核比季末考核还要重要。”上述广东银行业人士称。

  除银行原因外,项目资本金比例下调也激发一部分贷款需求。“项目资本金贷款比例下调后,银行放贷灵活性更大,原来不符合条件的项目现在更易上马。从这个意义上讲,对信贷是一种放开。”上述广东银行业人士说。

  尽管上半年信贷创下历史天量,但大部分以中长期贷款形式流向政府投资领域。上述广东银行业人士对CBN表示,下半年项目贷款可能进展缓慢,政府投资项目不会太多,有银行已打算腾出更多精力关注质地较好的中小企业和私人投资。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