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兵临城下3000点 基金阵营多空大分化

2009年06月25日02: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24日,上证综指顽强上攻,以1.02%的涨幅收于2922.30点,中国股市距离3000点已经是咫尺之遥。

  尽管3000点失而复得不见得真的有什么实际价值,但这一整数关口,对从1664点低估反弹至今的中国股市来说,成功占领3000点既是本轮反弹行情的重要里程碑,又是股市从危机到复苏再到全面繁荣的象征和标志。


  然而,随着股指距离3000点的日益临近,尤其是大盘蓝筹令人眩晕的领舞成为市场持续上扬的核心动力后,投资者对一片欢腾的股市的分歧也在与日俱增。

  早在本月月初,联合证券编制的用以监测市场动态安全的指数就开始发生明显变化,随着风格轮动指数(USRI)指向大盘股,风险偏好(URPI)升至高位,动荡指数(UTI)陡然抬升,联合证券认为,投资者情绪的过分高涨可能意味着市场能量的透支,市场风险增大。

  联合证券对基金投资策略的最新跟踪研究发现,部分基金开始随着股指临近3000点转向防御。

  在股指兵临城下3000点关口的敏感时刻,基金大佬之间大进大出、大开大合的博弈大戏或将达到高潮。

  空方阵营的忧虑

  “现在市场对宏观经济的描述是含糊的,"见底"和"复苏"之间有距离,“复苏”和“高增长”又是天壤之别,似有不少人已经把"保八"当作重回2007年了。我们小心躲过了金融危机最艰难的时刻,却可能倒在下一次繁荣到来之前。”

  这是华宝兴业基金对目前股市涨升如潮走势的谨慎看法,同时也是大多数对市场持谨慎观点的基金心理写照的典型代表。

  华宝兴业指出,随着中国宏观经济数据连续几个月的反弹,以及近日美国些许经济数据的走好,越来越多的财经人士开始为经济见底复苏欢呼雀跃。全球股市,尤其是中国大陆和香港两地的股市从去年底的单边下跌一跃变成几乎单边上扬,真可谓恍若隔世。

  面对一场百年不遇的经济危机与金融危机,很多人现在的感受是劫后余生,欣喜万分。但想提醒大家的是现在还不到欢庆的时候,好比探险旅游,走过最险恶的地段,不代表已经可以高枕无忧了,最容易出现状况的地段往往就是在那些次级险区。其实理由很简单,人们往往在度过最危险段后放松了警惕,导致阴沟翻船。

  说回到现在的市场,股市和宏观经济具有相当的关联性不得否认,目前的市场上涨多多少少反映了宏观经济在去年三四季度急速下滑后的企稳,或者称为“见底”,但关键就在于“见底”和“复苏”之间实质有重大区别。而“复苏”和“高增长”又是天壤之别。

  与华宝兴业同样对市场持有谨慎观点的还有博时基金,博时基金认为,无论是房地产、大宗商品,还是股市短期走牛,都是货币政策放松、流动性推动的结果。经济基本面尚在底部,真正恢复会比预期的要慢些;中国股市在长期走牛的背景下,短期估值却触摸到了上限。中国股市15年来的规律表明,历史上PE曾经四次突破过40倍,两次下穿20倍,但是无论突破还是跌穿,之后都会很快回来。目前股市的估值按2009年业绩测算是23倍,是2005年以来的相对底部。但是短期来看,估值已经接近上轨,虽然还有些空间,但却是非常有危险性的空间。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则认为,短期市场存在着不可否认的流动性驱动和估值修复动力的减缓,一旦反映在股价中的经济复苏的预期程度短期难以达到,市场必然存在风险释放的可能。

  此外,来自其它基金对市场持谨慎看法的观点还有,关于市场强烈的通胀预期就像去年所谓的10年农产品牛市一样,都是不能证伪的命题,从估值水平看,市场已经反映了较高的经济复苏的预期。接下来市场将进入经济复苏的验证阶段,2009年的中报至关重要。由于美国的消费已经有所调整,而中国的工业产能却仍在增长,经济再次下滑的风险依然存在。

  多头机构的乐观

  市场有空头便有多头,在空头看见只有半杯水的杯子想到水已经少了一半的时候,豁达的多头则为自己手中仍有的半杯水感到无比欣慰。

  与上述谨慎基金相反,景顺长城基金则是一个积极的乐天派,它认为,从商业银行货币投放数据来看,今年以来信贷投放已超过5万亿,预计全年达到8万亿,资金面十分充沛,通缩会逐渐消失,目前普遍认为随着经济复苏,下半年CPI数据将转为正值,而从通缩到通胀这个过程,也正是投资股市的黄金时期。

  鹏华基金同样看好市场走势,认为国内经济增长超预期、相关政策陆续出台、市场流动性充裕、股市估值合理等因素为A股市场由熊转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一轮经济的增长,主要是依靠固定资产的投资,也就是中央和地方投资和信贷发放造成的,这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流动性是决定股市行情最直接的因素,当前股市的上涨正是基于流动性的充裕和对国内宏观经济复苏的预期。我国在金融危机中并没有受到太大的伤害,在瑞银最新的评估全球国家总风险指数当中,中国是风险最低的。而且,经历了过去几十年的积累,国内的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的抗风险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政策的推动加上实体经济的复苏,增强了市场的投资信心,并进一步带动了市场的上涨。

  国联安基金则对下半年“微观层面企业盈利能力恢复中的惊喜”寄予了厚望,坚定地认为,尽管复苏是一个逐步完成的过程,但这一进程在近期有加速趋势。上半年经济的亮点主要在于宏观数据的好转,而下半年则重点关注微观层面企业盈利能力恢复中的惊喜,2009年四季度实体经济将出现明显好转。同时加速的还有通胀预期:一方面,海外市场经济近期企稳回升全球股市及美国PMI等都连续数月反弹,而一些指示通胀的领先指标也出现全面上扬;另一方面,各国极端宽松的货币政策将使得货币相对于实物贬值成为大趋势,同时房地产价格上扬又将进一步强化通胀预期。经济指标已在多方面呈现出可喜迹象:最近公布的宏观数据不断超出预期,信贷、投资、消费、工业增加值等相关数据都显示复苏进程在加快,这也支持了近期要素市场价格的启动;去货币化打开了经济复苏的道路,企业盈利能力的恢复程度也在加快。

  而富国基金更为乐观,认为中国股市的基本面会越来越好,有理由对中国经济比以前更为乐观。其更为乐观的逻辑是,最初汽车市场的转暖还被归因于购车税收补贴等原因,但汽车消费的热度显然具有内在持续性。工业经济已经实现硬着陆,未来工业生产逐步好转的概率很高。

  投资轮动大挪移

  基金多空阵营针锋相对,双方交织的不止是口水战,在口水大战的背后,资本进出的暗流开始按照各自预设的水道奔流、涌动。

  国都证券发布的6月1日-6月13日基金仓位双周监测报告显示,248只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7.60%,相对上期仓位79.96%下降2.36%,若剔除其间股票市值变动因素影响,整体上248只基金相对上期仓位大致净变动-2.94%,监测周期内基金呈现主动减仓迹象。

   2009-6-25 2:16:02#@#$#

  联合证券6月19日发布的基金仓位监测结果表明,北京、广州和上海地区基金公司平均仓位分别自前一周76.13%、76.31%、72.86%上升27BP、79BP、34BP至76.40%、77.10%、73.20%。深圳地区基金公司平均仓位自74.51%下降30BP至74.21%。

  长城、中海、农银汇理、华宝兴业的兴趣点开始从周期性行业转向消费板块,它们认为,在三季度实体经济有望进一步改善的预期下,以内需为主导的金融行业及消费行业增长的确定性更高,积极关注地产、汽车、百货零售、品牌服饰等行业。

  博时基金则继续看好与内需和财富积累相关的行业,如地产、耐用消费品;随着价格水平的逐步回升,银行业也将成为良好的投资标的;看得更远一点,在经济恢复的通胀预期下,资源类等供给受限行业值得关注。

  在国海富兰克林的眼中,估值安全是第一的,认为近期宏观数据好于预期的话,金融业将是较大的受益行业,而工银瑞信更是认为,金融板块在市场化IPO重启的环境中有着很强避险作用。

  因考虑到新能源行业短期估值偏高的因素,华安基金近期对新能源板块开始略微减少配置,将偏重配置消费、医疗服务、信息软件产业,但其长期关注新能源板块的兴趣并不会因为短期减配而有丝毫降低。

  尽管最终的新能源汽车的规划细则还没出来,但是对于乘用车方面新能源汽车的前端和后端的补贴预期还是引起了金鹰基金的兴趣,金鹰基金中期看好金融地产以及商业、公用事业、食品饮料和医药等业绩相对稳定的行业。

  在下一步的投资布局中,招商基金从投资安全角度出发,倾向于相对估值水平较低的银行、地产、钢铁、煤炭等大盘蓝筹股。看好将迎来阶段性景气好转的钢铁、有色金属和煤炭行业。

  长信基金则认为后续市场的重心可能向中游产业演化,如机械、建材和一些非石化产业链化工品。由于房地产投资在9月以后将成为亮点,其相关的行业板块值得关注,主要包括:工程机械、建材、钢铁、重卡和PVC等。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