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监管层重拳打造证券期货业网上交易安全

2009年06月26日09: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侯捷宁

  监管层重拳打造证券期货业网上交易安全

  □ 本报记者 侯捷宁

  为保障网上交易安全、可靠、高效运行,日前,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期货业协会分别发布了《证券公司网上证券信息系统技术指引》和《期货公司网上期货信息系统技术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对证券、期货公司网上信息系统的安全建设和运行提出了详细的要求。

这也是继去年证监会下发《关于督促有关机构加强投资者网上交易安全保护的通知》以来,证券期货业加强网上交易安全的又一重大举措。

  《指引》各证券、期货公司的网上交易提出了详细的要求:证券、期货公司应加强对网上交易系统的规范化管理,采取有效措施防范网络攻击、网络仿冒、盗买盗卖、灾难灾害等潜在风险隐患,加强交易监控,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提示投资者,确保网上交易的安全。

  具体来说,首先,为了加强对证券、期货公司网上交易的规范化管理,《指引》要求证券、期货公司对网上交易信息系统进行统一规划、规范运营,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加强风险管控和审计,按照安全性、系统性、可用性的原则开展网上交易信息系统建设,确保网上交易业务安全、连续和可靠,确保客户信息的保密性和完整性。

  其次,《指引》明确了“四防”,即防网络攻击、防网络仿冒、防盗买盗卖、防灾难灾害。“四防”将有效的解决网上交易的安全隐患,切实提高网上交易的安全防护能力,为投资者带来一个安全的交易空间。

  最后,《指引》通过加强对交易委托的监控和投资者的提示做好最后一道“安全关”。例如,通过对网上交易信息系统进行实时监控,建立异常事件的甄别、报警、处理和报告机制以及通过多种方式提醒投资者加强账号、密码的保护工作来保证网上交易的安全。

  据了解,中国证券业协会随后还将发布《网上基金销售信息系统技术指引》。从中国证监会、行业协会短时间内发布一系列关于网上交易安全的通知和指引可以看出,证券监管部门旨在大力促进网上交易健康有序发展,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事实上,之前我们也看到,作为监管机构,中国证监会一直高度重视资本市场信息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将信息系统安全作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关键环节来抓,专门成立了证券期货业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对全行业信息安全工作进行统一组织领导,要求行业各机构建立并完善信息技术治理架构,全面落实信息安全工作责任制,不断提高信息系统安全保障水平。

  特别是去年以来,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专门开展了以网上交易安全为重要内容的信息安全大检查,组织了对全行业约350个机构门户网站和网上交易系统的远程测试和监测,全面加强了信息安全的基础性制度建设,采取了将机构信息安全水平与业务进行资格联动等监管措施。通过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行业各机构网上交易系统安全保障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

  由此可以看出,此次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期货业协会发布《证券公司网上证券信息系统技术指引》和《期货公司网上期货信息系统技术指引》是证券期货业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工作会议部署的重点工作之一,是整个行业信息安全工作中的重要一环。《指引》的发布,对于推动全行业加强网上交易安全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