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放松管制发展草根型金融机构

2009年06月29日13: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方烨 刘振冬

  经济学家许小年:

  放松管制发展草根型金融机构

  记者 方烨 刘振冬

  经济学家许小年表示,中小企业融资是一个世界性问题,不光是中国的问题。最根本原因是,大银行不愿意向中小企业放贷,因为成本非常高,收益、成本不对称。

所以要促进中小企业融资,就一定要设法把成本降下来,只有把成本降下来以后,才能够在小额贷款上盈利。

  “所以我认为,中小企业融资不是靠大银行设中小企业信贷部,而是靠大力发展设立草根性的金融服务机构。政府应该做什么事情?政府不是下指标,也不是说以行政命令的方式要求大银行一定要做中小企业,大银行做不了中小企业,因为不赚钱。政府应该做的是放松管制,降低市场准入地位,让草根性的金融机构蓬蓬勃勃发展起来。”他说。

  许小年说,像孟加拉穷人银行一样,我们应该解除管制、开放市场,让民间自发组织起来社区性、中小型、草根型的股权投资基金。我们现在在认识上有一个误区,一谈到中小企业融资,就谈到交易所、创业板、交易中心,不是这样的。交易所、创业板、交易中心只是股权投资的退出渠道,是为了解决股权流动偏低这么一个弊病。为了鼓励民间创造出更多的穷人基金,我们需要重新考虑我们对于非法集资的限制,这样穷人股权投资基金之所以无法产生,是因为我们有一条法律就是非法集资。比如,我们几个人有一个很好的商业主意,大家觉得这个事能够干成,我们把钱凑一下,拿它做投资。但做这个事情的时候,经常踩到一条线,这条线就是非法集资。我们要在立法监管上重新考虑,给民间留出一些集资的空间来,不要动不动就是非法集资,就打下去。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