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详解国企私企利润升降相悖玄机

2009年06月29日00: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2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工业报告显示,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8502亿元,同比下降22.9%。但不同经济类型、不同地域等出现了相反的情形。

  该报告显示,国有企业利润降幅高达40%以上,但私营企业利润却呈现正增长;从行业来看,煤炭、电力、建材行业盈利好转,但钢铁利润下降仍在90%以上;区域方面,辽宁、四川、湖南、江西、海南等5个地区工业利润同比已实现增长,但沿海一些省市仍为负数。


  私营企业利润正增长,是否说明私营经济率先复苏?内陆地区与沿海地区在金融危机冲击下有何不同的表现?各行业复苏有何规律可循?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所受工业和信息化部委托,于6月24日召开工业经济分析会,就相关问题进行探讨,社科院工业经济所工业布局与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陈耀参与讨论。

  本报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杨建龙及陈耀。

  私营经济复苏快

  《21世纪》:1-5月份全国国有和控股企业的利润很低,降幅达到41.5%,集体企业次之,下降0.7%,但私营企业的利润增长2.4%,是否说明私营经济率先复苏?

  杨建龙:越是市场化程度很高的经济体,比如私营企业在经济周期中调整的能力强,中小企业越能反映这一点,船小好掉头。

  在经济低迷时期,他们可以通过市场产品和产能的调整,来避免大的起落。所以从目前情况来看,在应对经济危机时,私营经济有可能恢复得更快些,集体经济和国有经济会慢些,可能有这种趋势。

  陈耀:不同所有制的企业利润不一样,可能与其从事的行业有关系。我们曾经做过一些对比,发现一些民营企业过去受出口下降的影响比较严重,这方面的突出问题是订单不足,但是这些企业能灵活应对。

  而国有企业由于垄断性所占的比重大,比如像钢铁因为产能太大,总需求仍不足,所以利润仍下降严重。整体而言国有企业受经济危机的影响更大。但是实际投资过程中,应防止国有投资对私营投资的挤出效应。

  《21世纪》:1-5月份有的行业利润很好,比如电力、煤炭行业分别增长14.6%、4.2%,建材行业增长8.6%,但有的行业下降严重,如钢铁行业下降97.2%,有色下降77.9%,化纤下降34.7%。经济复苏期间不同的行业也不一样吗?

  杨建龙:目前电力、煤炭企业等利润上升,是整个经济变好、总需求增加的表现,比如工业速度加快了,会造成用电的需求增加,利润有所好转。当然随着国际能源价格上升,原材料行业也在好转,其实这是上述行业过去先期回落幅度过大,目前有止跌反弹需求的表现。我们不能说目前这些行业已经有大的增长,但可以肯定这些行业已经告别过去持续回落的最差时期,进入正常的增长轨道。

  陈耀:一些行业的好转,与整个经济好转、价格发生变化有关系,比如国家提高了成品油价格,国际原油价格也没有过去130多美元那么高,炼油行业盈利很正常。我们做的预测认为,接下来工业利润仍会逐步好转,利润上升的行业也会增加,但这个上升是波动的上升,比如油价会波动得非常厉害。

  防止走老路

  《21世纪》:我看到1-5月份有些地区开始好转,比如辽宁等5个地区工业利润同比已实现增长。但是广东等东部大省工业利润同比降幅较1-2月份缩小9-22.5个百分点。你对此怎么看?

  杨建龙:目前一些内陆省份经济主要依靠内需拉动,所以其工业利润受影响不大,而沿海地区在外需没有好转的情况下,其工业利润不可能有大的好转,不过现在沿海地区的工业利润降幅有所收窄,这表明沿海省份的出口在好转,但未来仍不可能回到以前出口高增长的情况。

  陈耀:08年下半年以来,沿海地区经济受出口打击严重,而内陆地区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经济投资和工业都很好,主要是出口所占的比重不大。

  但沿海地区5、6月份已经好转,其沿海地区省份的工业利润好转就是表现。问题在于,现在要注意中西部出现新的情况。

  根据我们调查,包括中西部地区受经济危机的影响目前将逐步显现,比如湖南近期的工业增速下降比较厉害,我们判断,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会进一步向中西部延伸,中部地区增速有可能放缓。东部地区的发展思路可能会发生一定变化,中部地区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同时,也需要走内生型发展道路。

  《21世纪》:经济复苏时期不同的行业是不是有先后顺序的规律?

  陈耀:在经济复苏期间,行业之间开始是从终端市场开始,然后拓展到原材料、能源等领域,再继续延伸下去。03年的经济增长就是以重化工业为先导的模式,这个模式还在复制。

  我判断,目前拉动经济最好的两大行业还是房地产和汽车。我们分析后发现,与西方国家相比,这两个行业人均消费还存在很大的差距,这和其他的产品还不一样。上述两个行业的终端潜在需求仍很大,前一段时间受到压抑,现在开始慢慢释放,其快速发展起来后会带动钢铁、原材料等一系列行业的快速发展,发电也会增加。

  北京近期土地拍卖的价格创了历史新高,各地区也出现土地拍卖上升的情况。全国房地产的投资增速在5月份也达到接近7%,据此判断,目前房地产的需求正在增加。

  《21世纪》:目前工业经济回升有无新的问题需避免?

  陈耀:我们讨论认为,未来我国工业的增长将主要受到两个方面的国家政策影响。一是国家直接投资政策,在短期看,会拉动当期内需;中期看,会出现一定的亏损和呆坏账;长期看,基础设施的完善又有利于经济的长期发展。二是土地政策和房地产政策。

  但我个人认为,最大的问题是要防止走到老路上去。

  这次经济危机发生后,各地的投资在加快,过去的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暂缓了,特别是沿海很多需要加快转型升级的变慢了,有地方提出腾笼换鸟是对的,但是经济下行后,很多该转移出去的又被请回来了。所以我们担心很多该淘汰的没有被淘汰。所以如果产业结构不能调整,经济的可持续性是有问题的。

  在危机时期,经济增长,要依靠科技创新,不能走过去的单纯依靠投资来刺激经济增长的老路。

  《21世纪》:目前下一阶段的调控政策是否要调整,比如财政政策更多地实施结构调整,货币政策转向防通胀?

  陈耀:我们6月24日讨论认为,国际金融危机发展的新阶段和出现的新问题。比如有通货膨胀风险,大量呆坏账出现,政府直接投资所产生的财政压力等。

  4、5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已经出现止跌回升的态势。同时居民消费价格也会逐步转正。目前很多观点尚未形成,一些最终的政策建议还在研究。

  我个人判断,至少在今年第三季度,通胀不会出现,因此3季度以前财政和货币政策不会调整,但是需要尽快研究一些先行的经济指标,整体而言,下半年物价的趋势是波动趋好的,但是对未来的通胀预期应该有一个正确的判断,否则如果判断错误,调整会适得其反。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