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摩根大通:中国经济复苏可持续 沪指有望破3200点

2009年07月01日09: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朱茵
  6月30日,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证券市场主席李晶表示,在未来内需启动、房地产投资明显增加等多个因素的带动下,中国经济复苏可以持续,上证指数年内可以突破3200点。

  经济复苏可以持续

  李晶认为,鉴于目前的经济增长点主要是国内终端市场需求(例如住房、汽车等市场的回暖)以及政府的基础投资刺激政策,目前的经济复苏是可持续的。


  她解释说,终端需求旺盛使得去库存化加快,企业将被市场“逼迫”着生产,进而推动经济复苏。但企业利润实质性好转要到2010年才能体现。今年一二季度,中国经济已处反弹过程中,今年GDP增长可以达到8%。上半年,PPI和CPI都是负数,显示经济在通缩时期,下半年PPI和CPI都会是正数。

  李晶说,个人消费在最近一段时间平稳增长。在出口下降、全球需求疲软的大背景下,中国拉动内需效果显著。今年,中国会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销售量已经超过美国。

  李晶还认为,房地产市场刚刚恢复几个月,目前还没有进入泡沫时期。固定资产投资占整个经济的43%,房地产占整个投资的25%,房地产占整个GDP的10%,所以房地产的表现、发展趋势对GDP增长有非常直接的影响。目前,房地产反弹超出市场预期,这既是宽松的信贷政策所致,也受通胀预期的拉动。在一些大城市,房地产交易量、价格已突破2007年的最高点。近几周来,一些大型房地产商积极买地,买地之后就要建新房,建新房就会拉动一系列的产业,包括水泥、钢铁、建筑、装修、家电等。

  出口或明年恢复

  李晶认为,暂时还看不到出口回稳的曙光。中国对发达国家的出口占整个出口的50%之上。如果这些国家的经济没有恢复,中国出口仍将受到非常直接的影响,中国出口恢复可能要到2010年。

  对于1-5月,中国进口铜、铝、铁矿石等矿产都创出历史新高,李晶认为,这有经济复苏刺激的生产需求,也有很多是国内外价格倒挂引起的投机库存。铜进口量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包括:电网、汽车、3G网络的发展等加大了中国对铜的需求量;2009年上半年,中国对铜的收储力度加大。欧洲和中国之间的铜价差一度达到1000美元/吨以上。此外,进口原铝报价较国内现货价低每吨50-300元人民币,套利盘也推高铝进口量。中国进口煤炭量大增主要是煤电之争迫使电企开辟海外购煤之路。这可能导致大宗商品高库存现象的出现,而库存消化需要一段时间。所以,未来几个月包括7、8月中国进口大宗商品的增长幅度会有所回落。

  上证指数有望上攻3200点

  李晶认为,股市反弹速度确实令人吃惊。下半年,摩根大通已经把A股指数的预期从3000点调高到3200点。

  她说,短期内,股市会有震荡,不排除有小调整的可能。一是因为股市已经反弹了60%左右,二是IPO重启可能对市场流动性有一些影响,三是A股市盈率大概是23倍左右,比港股贵一些。但从中长期来看,中国股市潜力还非常大。

  李晶认为,由于中国经济先于全球其他市场开始了复苏步伐,看好中国经济的海外机构也越来越多,香港市场成为国际投资者的汇聚焦点。尽管A股对H股的溢价从2月17日的63.64%收窄到6月25日的38.62%,但港股较低的估值仍然足以吸引投资者。资金并没有大规模流出香港的迹象,H股将依然呈现强劲势头,因此,即使出现技术性调整,幅度也不会很大。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