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遭遇“举报门”桂林三金前景不明朗

2009年07月01日11: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蒋桂斌 向志强

  “深喉”透露招股说明书有两处不实 证监会调查显示未现疑点

  遭遇“举报门”桂林三金前景不明朗

  作者:蒋桂斌 向志强

   【据新华社桂林6月30日电】6月29日,“桂林三金”正式在网上网下申购,这一天“桂林三金”是中国股市最炙手可热的名词。

大家对它的高度关注,不仅是因为在全国新股发行暂停近9个月之后重启,“桂林三金”担当了“打新”第一股角色,还因为“深喉”实名向中国证监会和广西证监局举报“桂林三金”招股说明书中的不实之处,掀起了“举报门”风波。

   “举报门”风波一石激起千层浪

   6月18日,桂林三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拿下了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首单。紧接着“深喉”便向媒体和有关部门举报“桂林三金”招股说明书中有两处不实:一是将1995年到1997年的员工工资做高;二是高管认购公司法人股时,其资金来源并非如桂林三金招股说明书所说,来自个人,而是向集团财务公司借款。“深喉”还表示对其本人反映的情况承担法律责任。

   这个举报一石激起千层浪。“桂林三金”是否“做假上市”,世人有各种各样的揣测、议论和质疑,并把“桂林三金”与才倒下的“立立电子”进行类比,桂林三金上市之路由此蒙上了一层阴影。

   仅在两个月前,中国证监会认定“立立电子”相关资产重大权属存在不确定性,撤销其IPO核准批复,并要求将全部募集资金连本带利退还投资者,开了中国证券市场IPO申请先批后撤的先河。

   证监会迅速澄清传言

   针对“举报门”风波,6月26日,“桂林三金”在深圳证券交易所等正式发表了有关声明。声明称,招股意向书披露的1995年、1996年和1997年公司工资总额真实、准确;公司内部职工购买国有股权不存在向本公司借款购股的情况。此外,“桂林三金”保荐人及律师也发表声明称,内部职工购买国有产权、工资发放数据真实、准确,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情况。当天下午,“桂林三金”高管和招商证券领导等参加了网上路演,董事长邹节明就“举报门”事件作出了正面回应,认为举报及相关媒体报道不实。

   一些券商也认为,经历了“立立电子”的风波后,“桂林三金”应该不会重蹈覆辙。国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助理燕文波介绍,桂林的企业以前都存在股东过于分散这一共同问题,也均经历了一个集中规范的过程,而这个过程是“证监会重点关注和审查的内容。”他认为,“桂林三金”能成为IPO重启的首股,肯定经过了证监会更为严格的审查,“如果真有问题,早就被叫停了”。

   针对“举报门”事件,中国证监会迅速作出反应,要求“桂林三金”的保荐机构招商证券、发行人律师北京市通商律师事务所就此进行核查,并请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也进行相关核查。证监会表示,经核查,未发现存在与“桂林三金”招股意向书陈述不一致的情况。

   “打新”走势仍不明朗

   根据公告,“桂林三金”的发行价格定为19.8元,共发行4600万股,预计募集资金9.1亿元。按照该公司2008年摊薄后0.6元的每股收益计算,发行市盈率为33倍,比市场预期略高。“桂林三金”高管透露,预计7月上中旬挂牌。

   据分析,由于是“打新”第一股,在正式发行的询价阶段,“桂林三金”就广受市场追捧,多达649家机构参与初步配售询价,网下超额认购倍数高达164.92倍。而2006年以来,A股市场平均每月参与网下配售的机构数量基本在100到450家之间。

   燕文波表示,“桂林三金”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后发行的第一只新股,不能再拿以前的标准去衡量它,价格“偏高”是正常现象。

   “上市第一天市场表现应该不错。”他说,其股价走势同样也会遵循正常的市场规律,“在‘炒新’心态的作用下,估计最初一段时间股价不会跌破发行价,可能会上升。”但随着大规模的资金流入,如果市场过分炒作,也面临大幅下跌的危险。

   虽然“举报门”风波使“桂林三金”的走势不十分明朗,但很多股民还是保持了较高的热情。招商证券南宁营业部的一位客户经理则提醒股民保持谨慎,他认为,“桂林三金”的发行价过高,作为IPO重启的首只股票,又太受关注,“太火了”,股价上升空间、投资价格不大;另一方面,大盘已经逼近3000点,将会有一个回调的过程,这也将对“桂林三金”的走势产生影响。

   根据公告,桂林三金7月1日将刊登《网下配售结果公告》、《网上中签率公告》摇号抽签,7月2日刊登《网上中签结果公告》,网上申购资金解冻。业内人士分析,届时桂林三金的走势可能会明朗。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