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央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规划 中国沿海经济链成形

2009年07月02日08: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本报讯又一个区域振兴规划走上了前台。昨日,《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7月1日获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原则通过,中国最北的海岸线再次引起世人的关注,7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虚位以待,是获批的规划带给这一经济带的最大亮点,至此,从北到南出现了辽宁经济带、京津冀经济区、长三角经济区、海西经济区、珠三角经济区等,形成了相对完整的中国沿海经济链条,已经构成完整的“新月”型分布。

  东北作为中国著名的老工业基地,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等行业在中国工业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受计划经济体制束缚以及产业结构落后等方面的影响,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速度与南方沿海地区相比,存在较大差距。

  2003年,中央确定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重大战略决策,东北迎来新的发展机遇,2005年底,辽宁省确定开发面积约701平方公里沿海经济带,根据规划,这里将重点建设造船、石化、先进装备制造业和高加工度原材料基地、高技术产业和农业加工示范区。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这一规划,使得这一地区的经济发展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

  来自辽宁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辽宁沿海经济带累计签约项目756个,投资总额达4375.9亿元,其中合同外资额达133.8亿美元。6月初,中国美国商会组织了47家美国企业抵达沈阳,他们在5天的时间里考察辽宁省的4座城市,寻找投资机会。“今年年初,当询问我们的会员打算去中国哪个地方考察时,他们首先选择的就是辽宁省。”中国美国商会会长柏迈高对记者表示,“由于报名太过踊跃,我们被迫限制了参加考察的会员人数,这在我们商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辽宁沿海经济带正在成为外商逐鹿的新战场,这个地区对外资的吸引力显著提升,‘资金洼地’效应显现。”辽宁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林木西教授说。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国际油价跌 国内油价涨
·湖北又出牛人雷语:老百姓是可以被冤枉的
·20年资深秘书:揭示职场另类“潜规则”
·2亿欧元买“屁儿·卡档”是个笑话 不会做买卖
·任志强:地价高还是房价高 看政府开发商谁更黑
·不看不知道,原来80%股民是这样亏损的!
·“楼卧倒”与“楼坚强”做楼的差距咋这么大呢?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12万筑简约时尚完美三居
·3个月搞定两室一厅 时尚温馨混搭 高贵装修显阔气
·4万装修78平温馨家 25万190平欧美风情
·3.5万打造的74平两居室 现代简约风格的两室两厅
·秀秀六万装的30平小家 华丽丽美式简约婚房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