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下一步:扮演投资和储备货币角色

2009年07月03日07: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马红雨

  下一步:扮演投资和储备货币角色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业务正式启动,港澳与东盟地区企业与上海广州深圳东莞珠海5个城市的试点企业可以直接使用人民币作为跨境贸易的结算货币。

  当前国际结算中通用的美元、欧元风险日益显现,这种汇率风险已经在阻遏世界贸易的发展。

特别是对于中国以低端产品出口、以加工贸易为主、以赚取劳动力些微价值的出口企业,影响尤为明显。

  该项政策的实施,将会减少国际汇率波动的影响,保证我国外贸企业的利润稳定,推动中国外贸出口的增加,有利于我国经济的发展。因此,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在对外贸易结算中使用本国货币,是规避汇率风险的措施之一。

  此前,我国央行已与韩国、中国香港、马来西亚、白俄罗斯、印尼和阿根廷等国家和地区签订了6500亿元人民币规模的货币互换协议,增加了人民币的国际使用量以及覆盖面,为今后人民币跨境结算提供了资金支持。

  香港自2004年起开展人民币业务,2007年开始发行人民币债券,是内地以外第一个提供人民币银行服务的地区。去年12月底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广东和长三角地区与港澳地区、广西云南与东盟的货物贸易进行人民币结算试点。今年4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上海市和广东省的广州、深圳、珠海、东莞4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

  此次推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包括以前推出的双边贸易结算、货币互换协议,这都是人民币先走区域化再走国际化道路的重要制度安排。

  另外,央行与香港金管局的签约将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在全球贸易中的使用范围,不仅所有香港本地企业与内地试点企业的贸易可以使用人民币结算,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企业也可以通过香港平台实现人民币结算。

  从历史上看,一国货币的国际化一般要经历从结算货币到投资货币、再到储备货币三个阶段。通过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可以减少周边国家对美元结算的依赖性,从而为将来人民币在区域内扮演投资和储备货币职能打下基础。

  归根结底,一个国家货币充当国际结算和储备货币是由其经济实力、世界贸易量决定和支撑的。从具体贸易交往和结算分析,不但要看本国企业对人民币的青睐程度,更重要的是要看国外贸易对象对人民币的认可程度、与中国进行的贸易量大小和频率。一个国家、企业、个人使用什么货币作为结算货币,要看这种货币的稳定程度,要看这种货币的使用是否广泛,要看这种货币使用是否习惯和方便。

  目前,人民币在国际上流动仍然有限,人民币仅在经常项目下实现了自由兑换,资本项目下的自由兑换还没有实现,中国的金融市场和管理制度还有待完善,这都是人民币国际化成败的关键。人民币国际化之路依然漫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