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5月保险投资有所增加 分析师质疑保险公司投资能力

2009年07月03日09: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日前,保监会公布的今年1~5月保险经营数据显示,5月份的保险投资比上月增加了448亿元,是今年首次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从去年底开始,除3月份以外,保险投资出现连续递减局面,而5月份的保险投资则环比增加了447.87亿元,不少市场人士推测,鉴于股市逐步回暖,保险资金很可能在股票投资上“加仓”。


  华泰证券研究员刘鹏表示,“3月份保险业银行存款比2月增加1120亿,投资仅增加116亿。5月底保险业银行存款1.1万亿元,比上月增长130亿元;投资2.24万亿元,比上月增长450亿元,表现出明显加仓迹象。”

  刘鹏告诉记者,保险公司的投资会遵循其资产配置策略,不会完全按基金或券商等机构的投资策略。去年年底,保险资金“减仓”,如果从券商或基金角度看,方向并不一致。但保险公司投资有自己的理念,不能完全跟从基金或券商的操作策略。

  申银万国最新发布的保险行业研究报告称,保险业在今年上半年权益投资的比例有小幅上升,中国太保权益投资的比例从年底的5%提高至8%,中国人寿为9%~10%,中国平安高于中国人寿。

  刘鹏认为,保险资金是顺市场操作,此次保险公司“加仓”是股票市场的表现导致的。

  保险资金顺从市场操作的手法,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或是保险公司投资上的不足之处。东海证券分析师称,2007年底在股市行业高点时,保险公司的股票基金投资比重最高,而在2008年底,当股市PB(市净率)估值接近历史最低水平时,保险公司的股票基金投资比重又降到了近年来的低点,保险公司成了一个趋势投资者:上涨时加仓,下跌时减仓,没有成为中长期价值投资者,中国保险公司的股市投资管理能力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