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扬:不应高估货币政策对中国经济恢复的作用

2009年07月03日19: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本报讯3日,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李扬在“2009中国经济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的问题不出在需求层面,作为管理需求面的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刺激作用是有限的,所以不应高估货币政策对于中国经济恢复的作用。他认为,刺激经济应主要依靠财政政策、政府投资、转移支付、出口退税以及其他措施。


  李扬分析了中国1980年以来的数据后发现,在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消费所占比重不断下降,投资所占比重基本不变,出口所占比重不断上升。因为出口受到外部环境影响无法在短期内改善,拉动消费需要提高居民收入,也无法在短期内做到,目前来看刺激经济必须依靠投资。

  关于货币供应量的问题,李扬主张分析M1和M2的结构。事实上,中国近期货币供应量快速上升主要是由储蓄上升推动的,在M2的构成当中,有92%属于存款,存款的变化可以解释M2的变化。在M2快速增长的过程中,货币当局对基础货币的操作格局并没有发生较大变化,表明货币扩张主要是金融机构基于贷款增长的自主行为。

  李扬并不认为高速增长的货币供应会带来通胀压力,因为中国货币供应主要来源是国民储蓄,基于国民储蓄的货币供应增长对物价的影响是中性的,即使增速超过20%,也不会带来通胀。 (来源:证券时报·时报在线)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