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达杜什:智库独立且能质疑 中国需提高国际影响

2009年07月04日15: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主题为“重大经济问题与智库交流”的主论坛上,卡耐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新国际经济项目主任、高级研究员尤里·达杜什提到智库的两个特点以及国际合作。

  达杜什:我以前在世界银行做过多年研究,后来到了卡耐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也许我可以补充一下刚才两位讲的内容,我可以对比一下世界银行与卡耐基基金会,现在银行有很多是博士, 大概有一千名经济学博士,这是很庞大的数字,后来到这个基金会只有20多个研究员,所以我的工作环境有了很大的变化。

  为什么要有智囊团?智囊团有什么样价值呢?我们世界政府部门和私人部门都有很大的研究能力,分析能力,为什么还需要这样的智囊机构?我在这里讲两个方面,一个刚才他们已经提到过,也已经讨论过,就是独立性的问题。我想你为一个国际组织工作,或者为政府工作,或在私人部门工作,很多情况下,作为一个研究者,可能认为自己是独立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独立性,实际上很多情况下在智囊团你认为自己是独立的,但是实际上也不是完全独立的,因为智囊团正如刚才所听到的那样也经常受制于某些利益集团,但是能力所及范围内是可以保持较高独立性的,分析能力,对公共政策的分析能力需要独立性,分析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即便是资源性比较少,具有很强分析能力就比较好。如果你的基金非常大,像卡耐基基金会,可以获得很多独立性,因为资金方面是独立的,可以创造自己的客观性和可信度。这是第一点,独立性

  第二点,也是智囊机构的一个特点,这个特点就是你是不是能够置疑,如果你的研究能够致力于传统的思想,致力于现状的话,那是最好的,而不是重复主流的观点。如果你再重复主流观点的话,你就会失败,因为你没有充足的资源与主流机构进行竞争。在全球经济方面,OECD,IMF他们有很强的力量,不能重复他们的思想观点,而是应当看看整个状况,提出自己的质疑。智囊机构这样一个特点也是与独立性密切相关的,我再谈一谈,未来就好象纺织,以及金融行业一样,在智囊团的内部,应当有一批具有高竞争力的专家,我们智囊机构很多,彼此之间竞争非常强烈,但是各机构之间也可以良性互动,因为在同一个城市,可能有很多人对同一个问题感兴趣可以进行相互合作,同时也可以组织很多活动。不管你作为一个演讲者,还是作为一个听众,都有很多人来参加,所以作为一个研究机构,最好与其他的智囊机构相处比较近。在这种情况下,就可以获得竞争的优势,这一点在建立智囊团的时候,要注意考虑与其他机构的联系。

  关于国际合作,卡耐基感到自豪的是它已经建立了或者是开始建立了全球性的智囊链,包括北京贝鲁特,墨西哥等等,这是一种非常好的想法,但是实施方面可能会遇到一些限制。这一点我没有办法多讲。因为我不知道再讲是不是适合,但是我确实想指出,我认为国际交流不管是在同一个智囊机构内的交流,或者不同智囊机构的交流,很显然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每次到代表世界银行在中国,在很多情况下讨论过中国,我始终认为中国需要这样一个更加积极的国际经济外交,中国需要提高自己在国际上的经济地位,在世贸组织工作的时候,我就认识到这个问题,我总是觉得中国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强国,但是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好像是别人都看不见,中国需要提高自己在国际上的影响,世界对中国产生重大影响,中国也应当对世界产生影响。欧盟和美国也在扪心自问,欧盟美国希望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事件之中?中国也需要问同样的问题。中国需要界定自己在世界的作用,世界金融中的作用,世界贸易中的作用。中国需要帮助世界制定有关移民的政策,及气候变化的政策。在所有这些领域我们有很重要的问题要问。我们在所有这些领域,中国都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共同推动世界,使世界朝着有利于中国利益的方向发展。谢谢!

(责任编辑:苏来兴)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