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企跨国并购如何谋求双赢 战略先行是关键

2009年07月06日14: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8时04分报道,日前,"跨国公司在金融危机中的合作与责任"再次成为全球智库峰会上与会者热议的话题。金融危机下,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成功与失败的案例更是成为国内外舆论关注的焦点。中铝注资力拓计划流产,四川腾中重工打算并购美国悍马遭质疑,为中国企业敲响了什么样的警钟?下面连线中央台记者孙莹,盘点各方观点:

  谨慎实施海外抄底 中企跨国并购需战略先行

  主持人:我们先来回顾一下,中铝注资力拓本来几乎已经成为定局,结果最后计划流产,到底什么原因?

  记者:世界第三大矿业公司力拓6月5日宣布,已撤销对今年2月宣布的与中国铝业公司195亿美元交易的推荐,并将依据双方签署的合作与执行协议向中铝支付1.95亿美元的分手费。
同时,力拓宣布计划与世界第一大矿业公司必和必拓在西澳大利亚建立铁矿石合资企业。

  力拓为什么宁愿支付巨额分手费也要中止与中铝的协议呢?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澳大利亚经济状况好转,今年第一季度澳经济增长0.4%的消息释放了经济好转的信号,银行放贷意愿增强,企业依赖外资解决资金不足的压力相对减轻。其次,力拓与中铝签约后股价上涨,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当然尽管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说力拓解除协议完全是"商业行为",但专家分析,并不排除"冷战思维"作祟也是一个原因。

  主持人:在这次失利的案例上,专家认为中国企业应该吸取什么教训?

  记者:专家普遍认为应从多方面提高企业"走出去"能力。面对其他国家对中国、特别是国企投资苛刻限制这一"潜规则",国企亟待在战略和战术等方面进行提高。正如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所说"尽管目前是走出去的好时机,但欧美国家对中国收购的警惕也在不断加深。"他认为,可以通过与一些投资银行、民营企业等合作,形成投资基金或新的企业来进行海外投资,避免单一企业进行大宗并购活动。

  此外,中国企业在并购中还要增强全方位的运作,除了交易过程本身,还要注重与当地政府和交易关联方股东的游说,此外,还要加强当地舆论方面的引导。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周春生提醒,我们企业在进行海外项目时,应该更加强调其商业性而非战略意义。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所研究员梅新育也认为,中国企业在短期内扎堆涌向澳大利亚,过分引人注目,加大了我方的政治性风险,必须以此为戒,加强协调。

  经济分析师崇大海则认为,中国企业在进行并购中还要注重时间效率。因为多数情况下,与中国企业"合作"这一消息都会对相应外方公司产生利好,当其公司股价回升、投资者信心恢复后,中国企业将丧失原有的优势,失败可能性也更大。

  中企需进一步了解国际化规则 作出审慎的投资

  主持人:还有一个案例始终在质疑声中,那就是四川腾中重工打算并购美国悍马,虽然难以把二者联系在一起,但二者却说达成了初步协议。

  记者:是金融危机下优势互补的战略合作,还是双方共同导演的一幕"双簧"大戏,有待时间考验,人们质疑腾中重工是否有实力收购?是否能消化涉及的包袱。同时也质疑一个主业是道桥构件、建筑机械,涉足的特种车辆也只是载重货车、自卸车、混凝土运输搅拌车的企业,在没有生产乘用车的经历和经验情况下,为何要收购悍马。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企业有国际化视野,企业打算收购悍马是正常的企业行为。虽然商务部还没有收到有关的申报和申请,但他提醒企业的经营活动按照"谁投资、谁受益、谁承担风险"的基本原则。"希望中国企业进一步了解国际化规则,了解业界发展趋势,作出审慎的投资。"显然这个提醒也是所有想走出去的企业都要做的基础功课。(记者孙莹)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