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企海外并购兵法:少做战略投资者 不投资金融企业

  中国企业并购境外资源的做法有三种:一是自主经营,自己进行勘探和开采,这样做风险大,但回报也大;二是收购已有矿产的企业股份,进行开发,取得开采权,这个被国有企业用得比较多;三是通过资本市场收购一些国外矿产资源企业的股份,但是并没有掌握控制权。

  并购策略应倾向于前两种,第三种做法付出高额成本后不能取得矿产资源的控制权,股权收购款所得回报还不如贷款利息。海外资源并购,应重视拿到的矿山开采权和采购回来的资源规模,而要“务虚”,去收购一些境外大型资源企业,做所谓的“战略投资者”。

  不投资金融企业

  中国企业走出去,首选应是资源型资产而不是金融类资产。作为制造业大国的中国,经济的增长需要消耗大量的资源,并购那些拥有实实在在的资产的海外资源型企业,应该成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

  而金融类企业,最核心的资产是人力资本而不是物化资本,而人是很容易进行“资产转移”的,我们如果并购海外金融机构,其实是“买”下了一帮人,一旦这帮人走掉了,这家所谓的金融机构很可能不名一文。这不像并购资源型企业,哪怕管理层全部离开,矿山还在,也不像并购高科技企业,研究团队不在了,专利权还在。

  政企合力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大多仍以“单打独斗”开拓资源,缺乏有效协调。在今年春节前后,甚至还出现了国内煤企和电企同时找到澳大利亚同一家煤矿的情况。

  目前国家在这方面缺乏具体协调措施,其实可以借助协会的作用,组织企业与外方谈判,增强议价能力,避免互相抬价,恶性竞争,防范风险。

  不能一味向南

  海外并购,同样要奉行基本的投资原则。从今年一季度的情况看,90%的并购资金集中在澳大利亚,似不妥当,不仅引起被投资国政府的疑虑,增加并购难度和成本,一旦出现意外情况,很可能全军覆没。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