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粮集团61亿入股蒙牛 强强联手剑指全球市场

2009年07月07日09: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乳业的“领头牛”蒙牛集团昨晚发布公告,宣布中粮集团及厚朴投资公司共同入股“中国蒙牛乳业有限公司”(股票编号2319.HK),注资额高达61亿港元,持股比例则达20%。这是迄今为止中国食品行业中最大的一宗股权交易。


  分析人士认为,中粮与蒙牛的强强联手建成战略联盟,对于各自在食品制造领域多年来积累的巨大资源进行整合,在农业食品领域实现优势互补,将大大推进中国食品产业在国际化战略进程中的步伐。

  中粮推进“大食品产业”布局

  蒙牛集团在晚间发布的公告披露,中粮集团联合厚朴投资共同组建了一家新投资公司(中粮与厚朴分别持股70%和30%),以认购新股和向老股东认购既有股本两种方式,将在蒙牛集团扩大后的股本中持有20%的股份。

  对于此次交易,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感到“非常满意”。他认为,中粮和蒙牛在食品行业都有着巨大的领先优势,入股蒙牛是中粮“高起点进入乳制品行业的良好契机,有助于中粮集团发挥全产业链优势,做大中国食品品牌,实现价值链前移带来更大成长空间。同时,投资蒙牛能进一步丰富中粮现有产品品类,介入更多与中国经济成长和中国人生活消费增长相契合的相关领域。”

  中粮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企业,在农产品原料、粮油食品、番茄果蔬、饮料、酒业等领域都有着不菲的成绩,是全球500强企业中为数不多的食品企业之一。知情人士透露说,乳制品作为食品产业中至关重要的一环,是中粮集团一直看好、并积极寻找机会进入的领域。选择蒙牛这个中国最大的乳制品供应商作为战略投资伙伴,中粮在一个成熟的平台上完善了自己的“大食品产业”布局,基本涵盖了所有重要的食品领域,完成了在食品行业中规模化、品牌化的建设,大大提升中国食品在全球市场中的整体竞争力。

  多种所有制在中国食品行业实现创新

  分析人士指出,中粮集团和厚朴投资入股完成之后,蒙牛的股权结构将形成多种所有制模式,即“国有资本+民营资本+战略合作”的新型合作模式。这也是我国政府长期倡导的多种所有制形式共同促进发展在乳业、在食品领域的有益探索和实践,对于优化蒙牛股权结构、建立健全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有重要帮助。

  根据双方交易的约定,中粮集团与厚朴投资将长期持有蒙牛股权。此外,双方已明确表示不会参与蒙牛集团具体的日常经营管理,仅委派人员担任蒙牛集团董事会非执行董事职务,蒙牛集团现有的经营管理团队和目前发展战略均不会发生变动。宁高宁表示,对于蒙牛管理层和蒙牛的发展前景“有着绝对的信任和信心”。

  乳业迎来盈利与估值双向回升局面

  随着宏观经济和内需消费的增长动力逐步增强,投资分析人士对于乳业板块普遍看好,认为下半年“行业整体将面临盈利和估值的双向回升”。在此背景下,蒙牛也保持着良好的增长态势,在国内乳制品行业中位列第一。

  对于此次交易,蒙牛集团董事长牛根生也表示了乐观。他认为,中粮与蒙牛在为公众提供健康、营养的优质食品一诉求上保持着高度一致。中粮集团有50余年国际贸易经验,它在全球范围内的客户网络、成熟的食品安全管理措施等资源和经验,将为蒙牛夯实食品安全以及全球化战略的基础,不仅有助于蒙牛早日达成世界乳业10强的远景目标,同时也将大大推动中国食品安全的建设进程。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