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查德 • 福尔德:替罪羊

2009年07月09日16: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时代》杂志

  文 • 本刊资深记者 刘亮

  不久前,前雷曼兄弟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理查德•福尔德的一位助手向美国媒体发出了一份电子邮件﹐该邮件称理查德•福尔德已经在纽约的一家投资公司重新上岗,但邮件未透露理查德•福尔德担任的具体职务

  悲情指数★★★★★

  前雷曼兄弟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理查德• 福尔德刚愎自用,一度普遍被舆论认为是本次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之一,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渐渐开始原谅他曾经犯下的过错

  人们对于2008年9月雷曼兄弟破产案至今仍然记忆犹新,这桩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破产案导致美国的金融体系陷入巨变,事发之后,福尔德被指责为是导致美国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当人们重新审视这场金融危机的时候,对福尔德的愤怒也已经渐渐平息。

  “华尔街的斗牛犬”

  福尔德曾经被人称为“华尔街的斗牛犬”。2001年“9•11”期间,福尔德镇定自若地指挥员工从被撞击的世贸大厦撤离,并且果断地将雷曼兄弟总部转移至一家酒店,快速恢复了公司的业务,这段经历曾经在华尔街被传为佳话,福尔德也因而被美国人看成是美国的英雄,关于他的故事曾经在美国的媒体上广为传播。

  福尔德出生于纽约的一个犹太裔家庭,早年就读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读大学的时候,福尔德曾经梦想做一名试飞员或航天工程师,但由于无法忍受军队中严格的规章制度,他最终放弃了这个梦想。

  1966年,福尔德进入雷曼兄弟实习,1969年正式加入雷曼兄弟,成为商业票据交易员。其后的数十年时间里,福尔德都没有离开过雷曼兄弟。有人形容,福尔德和雷曼兄弟就如同“生命共同体”。

  在雷曼兄弟里紧张工作的同时,福尔德还利用业余时间就读于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并于1973年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福尔德的勤奋得到了当时雷曼兄弟的首席执行官刘易斯•格拉克斯曼的赏识。在格拉克斯曼的提携下,福尔德步步高升,到上世纪80年代初时,福尔德就执掌了雷曼兄弟的固定收益和股权部门,统管整个公司的交易业务。

  1973年,全球遭遇石油危机,世界经济停滞不前,雷曼兄弟也接连犯错,公司连年亏损。1984年,雷曼兄弟被美国运通公司并购。十年后的1994年,雷曼兄弟脱离美国运通,再次成为独立运作的投资银行。这一年,福尔德出任雷曼兄弟的首席执行官,这是他职业生涯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此后,福尔德不负众望地交出了一张漂亮的答卷——福尔德上任14年,把雷曼兄弟从一家濒临倒闭的小型债券交易商,变成一个经营资产管理、证券交易的多元化金融巨人,成为华尔街第四大投资银行,其股价1994年至2007年一共上升了17倍!其间,福尔德带领雷曼兄弟成功度过了亚洲金融风暴、9•11事件等危机。

  2006年前后,福尔德达到了自己事业的顶峰。美国《商业周刊》曾经评价雷曼兄弟:“同六七年前相比,雷曼兄弟的业务已经大大多元化了,而且其在运营方面也显示出极度的自律。福尔德重塑了雷曼兄弟的企业文化,他如何领导雷曼兄弟走出困境的故事非常有教益,值得华尔街的同行们学习。”彭博社的统计显示,2007年雷曼兄弟已经成为伦敦证交所的最大交易商。

  首先倒下的大块头

  福尔德在同事中还有个绰号叫“大金刚”,因为福尔德身材高大,喜爱举重,而且做任何投资决定都快、狠、准,并经常能获得丰厚的回报。不过“大金刚”也是一个双关语,同时也指福尔德如同大金刚般刚愎自用。

  人们常说投资银行业是一个艰难的行业,要想在这个行业里崭露头角,你就必须比别人更坚强,也更强硬。而福尔德就“比钉子还强硬”。在言谈中,福尔德经常喜欢用战争作比喻,在2007年10月接受《纽约时报》记者的访谈中,他说,“我从不认为我们是在公园中漫步,每一天都是一场战役,每一天我们都要全力以赴,保护客户,保护公司,不遗余力。”

  但过度的自信,往往导致失败的下场,福尔德也不例外。站在2008年9月来看,福尔德此前的成功都不过是在为他的失败做注脚。

  2004年,美国房地产市场火爆的时候,福尔德花1300万美元买下佛罗里达州木星岛上一块约三英亩的土地。但根据4年之后2008年的一份美国房地产报告显示,这块土地价值已下降33%,如果2008年买这块地,仅需要900万美元。

  但当时福尔德根本看不到这一点,与很多华尔街同行一样,他仍然热衷于将房地产抵押贷款转换为债券,并且购买这些金融衍生债券。福尔德高估了美国房地产市场能够带来的收益,在美国房地产市场由欣欣向荣走向泡沫化的时候,雷曼兄弟手里却有大量无法处理的“有毒资产”。

  福尔德自负的性格也导致雷曼兄弟的危机一发不可收拾。美国房地产次级贷款的问题暴露出来之后,福尔德对危机仍毫无意识,一直拒绝出售雷曼兄弟手中的相关资产,希望再赌一把,结果导致破产前雷曼兄弟的不良资产一度高达78亿美元!

  即便如此,福尔德仍然沉醉在雷曼兄弟的光荣历史中,拒绝接受能够让雷曼脱困的入股提议。破产前,福尔德本有机会把雷曼兄弟25%股份卖给韩国开发银行,以获取40至60亿美元资金,但福尔德以价格过低为由,将其拒之门外。他还以同样理由,拒绝了中国中信集团购买雷曼兄弟半数股份的建议。

  福尔德领导的雷曼兄弟曾经自诩为“全球金融的创新者”。对大多数投资者来说,没有人会想到这家拥有158年历史的老店会倒闭,雷曼兄弟破产的消息一出,全球金融界无不震惊,全球股市连续16天都以暴跌收场,金融危机自此开始席卷全球。

  仍然在纽约坚守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经监管部门批准,在雷曼兄弟破产前,福尔德以每股约20美分的价格卖掉了自己手中所持有的200多万股雷曼兄弟股份。报告显示,他只得到了52.5万美元。而这些股票在2008年年初的时候市值仍然超过1.45亿美元。也许,福尔德的好运气已经从此离他而去。

  在宣布雷曼兄弟破产同时,福尔德给雷曼兄弟的员工发了一封致歉信。在信中,福尔德写道,“我知道这对所有的人来说,都非常痛苦,无论是私人感情上,还是财务上。就这些方面来说,我同样感觉非常糟糕。”

  虽然巴克莱银行最终同意收购雷曼兄弟旗下的美国经纪业务,这至少拯救了雷曼兄弟的一部分,但仍然有数千名员工因破产而失业。一些员工对公司倒闭异常愤怒,声称要揍福尔德,当时警方不得不加强了对福尔德的保卫措施。

  雷曼兄弟宣布破产之后,在雷曼兄弟总部大楼外面,一名画家为愤怒的员工提供了一个发泄渠道。他展示了一张福尔德的巨幅肖像画,让人们在上面签名留言。结果人们在肖像画上写满了对福尔德的讽刺挖苦之词,一名员工写道,是福尔德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成了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

  在金融危机爆发后的几个月时间里,很多不明真相的美国民众也认为福尔德是这次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对他充满了怨愤之情。不过后来美国金融界人士也承认,金融危机是由于美国过度发行房地产次级债券所导致的,当次级债的漫天洪水席卷而来的时候,雷曼兄弟不过是最先溃坝的而已。就连美国前财政部长鲍尔森也承认,应该让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没必要让福尔德的肩头压上如此沉重的担子。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协助完成雷曼兄弟的破产工作之后,福尔德一直在寻找新的栖身之处,尽管已经今非昔比,但福尔德仍然坚守在纽约,经常有人看到福尔德在曼哈顿中城的餐馆吃午餐,只不过外界目前对他的新工作还知之甚少。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