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发展中五大国:进一步改革全球金融机构

2009年07月10日11: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应民吾

  参加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的巴西、中国、印度、墨西哥和南非发展中五国领导人,近日在落实二十国集团(G20)伦敦峰会、改革多边机构、协调努力解决经济危机、抵制贸易保护主义和应对气候变化等关键问题上都发出了一致的呼声。

  在这场金融和经济危机中,发展中国家和最贫困国家是受冲击最严重的。达成共识固然重要,但发展中五国认为,最重要的是落实。8日下午,发展中五国在结束集体会晤后发表的联合政治宣言有力地说明了这一点,也充分表露出五国要求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开展紧密合作的强烈愿望。

  发展中五国极力呼吁,必须采取具体措施落实G20伦敦峰会上达成的共识,尽快恢复全球信贷,帮助发展中国家获得更多投资和信贷,采取进一步措施改革全球金融机构,使发展中国家能够更多参与到这些金融机构中。

  金融危机爆发后,现有国际金融体系的弊端日益显现。为此,发展中五国重申,必须致力于这一体系的改革,切实提高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以客观反映世界经济格局变化,同时援助贫困和发展中国家。

  代表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的国务委员戴秉国指出,实现经济发展是解决各种问题的基础和前提。五国都是发展中大国,要团结一致,最大限度减少国际金融危机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损害。

  抵制贸易保护主义也是发展中五国共同发出的强烈心声。在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贸易融资接近枯竭,贸易急剧下滑,贸易出口型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受到巨大冲击。据世界贸易组织预测,今年全球商品和服务贸易总量还将萎缩10%。

  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明确表示,发达国家保护主义的措施已经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复苏设立了障碍,必须尽快结束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避免一切保护主义措施,因为这些保护主义措施会让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更加脆弱,也会推迟各国经济复苏。

  虽然在如何应对气候变化上存在众多分歧,但发展中五国仍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五国一致要求,发达国家必须在资金支持、技术转让、能力建设方面为发展中国家减缓气候变化提供帮助,而发达国家应首先做出决断,如何减少本国温室气体排放,率先履行有约束力的、绝对的减排义务,到2020年发达国家必须在1990年基础上至少减排40%。

  (新华社)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