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招商证券上市引爆财富传奇 超级投资者浮出水面

2009年07月11日09: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财富网
  7月3日起,招商证券就上市事宜开始与机构投资者沟通。与此同时,中海海盛中粮地产等公司的股价短短几个交易日内飙涨近20%。在“招商证券已拿到证监会批文,即将成为继成渝高速之后第二只启动IPO的大盘股”的信息的刺激下,与其相关的公司股票开始发力。


  本报在招商证券招股说明书的股东列表中发现,大量的法人股股东将在招商证券的上市中获得巨额收益。引人注目的是持有1.5亿股招商证券股权,占招商证券总股本的4.65%的上海重阳投资有限公司,而这家公司的控制人为2007年列榜的裘国根。

  招商证券的价值

  事实上,招商证券自2008年9月已经通过发审委核准,而IPO的时点,只差证监会一纸批文。

  按照已经通过的审核,招商证券将发行35854万股,保荐机构为瑞银证券和高盛高华。“招商和光大哪家在先不一定,但目前的时机对于券商上市非常有利。”海通证券券商分析师谢盐表示。

  根据2008年证券业协会的数据,在经纪业务交易量上,招商证券33839亿元,排名第8;承销业务方面,招商证券承销金额277.01亿元,排名第11;主承销数量方面,招商证券14家,排名第9;受托管理资产上,招商证券受托128亿,排名第2。

  数据显示,招商证券的营业收入由2005年的4.76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100.08亿元,增长了20多倍,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58.6%;净利润由2005年的3385万元,增加到2007年的506242万元,增长超过100倍,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122.8%。

  分业务来看,招商证券经纪业务贡献了约53.84%的营业收入,自营业务贡献了28.55%的营业收入,这两项业务合计占营业收入比例达82.39%。

  过去四年随着中国经济证券化率的迅速提高,资本市场也超常规发展,招商证券与其他证券公司一样得以超常规成长。公司获得高达20倍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与超过100倍的净利润增长。这种超常规的成长也让公司的股东获得高额回报,这也成就了那些在中国股市大牛市前夕对证券行业的成长有超前理解力的投资者。

  券商估值大幅提升

  目前,两市已经上市的券商股随着市场的回暖,股价已经大幅上涨。上市的许多中小券商PB(平均市净率)超过6倍,有些已经超过10倍,处于高估值状态。

  按照7月9日的收盘价格,中信证券的总市值超过2000亿,海通证券市值为1500亿左右。

  “招商证券肯定比海通证券要好,招商证券在品牌、经纪业务、投行方面都比海通好,而且还有博时的股权,博时的股权也为招商证券提供相当高的投资收益。”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目前,招商证券拥有博时基金48%的股权,根据博时2008年的利润,粗略计算,将为招商证券贡献利润20亿。

  而经纪业务,招商证券更不逊色。据统计,2009年前5个月沪深两市合计股权基成交额为200666.95亿元,同比增长8%,占到了2008年全年总成交额的57%。如果2009年全年能保持1季度的成交额,则2009年全年的成交额将达到43.93万亿,将比2008年全年的35.05万亿增长25.34%。成交额的稳步回升,为券商业绩的稳定增长奠定基础。

  在上半年成交金额的支撑下,券商佣金收入达600亿元。单6月,股票基金权证成交额达到48743.01亿元,比5月增长22%,其中股票成交46120.01亿元。以行业平均费率水平,即股票交易收取0.13%佣金、基金交易收取0.1%佣金、权证交易收取0.04%佣金计算,6月券商行业佣金总收入达到122.23亿元。

  “招商证券经纪业务为其贡献约一半的营业收入,市场的回暖,经纪业务佣金收入的增长将为招商证券的利润增厚至少40%以上。”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

  分析师谢盐认为:“根据招商证券2008年净利润22亿元计算,合理估值每股应在17-21元左右。”

  超级投资者

  伴随招商证券的上市,位列招商证券第六大股东的上海重阳投资有限公司与浙江日月控股集团也浮出水面。根据招商证券的招股说明书,上海重阳投资有限公司拥有1.5亿股招商证券股权,占招商证券的4.65%。该笔股权是2006年初由深圳华强(集团转让,转让价格为1.54元/股。上海重阳投资由裘国根、骆奕夫妇持有。

  浙江日月控股集团则持有招商证券5500万股,占总股本的1.71%,浙江日月由虞阿五、虞兔良父子持有。粗略计算,招商证券如果按照上市后每股定价20元计算,上海重阳投资持有的招商证券价值为30多亿元,而浙江日月集团持有的市值也超过10亿元。

  不过,由于券商上市而获得高额收益的还将大有人在。根据光大证券招股资料,光大证券的股东华夏董氏兄弟商贸集团的董配永、董配常兄弟持有光大证券2000万股,鞠淑芝的上海宏普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1200万股等。

  “2005年的时候,光大证券增发,每股1块钱,当时根本就没有人要,那时候大家都说券商要破产,要重新洗牌,那时候敢于投资券商的是非常有投资眼光的,现在获得超额收益也是应当的。”光大证券一位内部高管称。

  三四年前,招商证券的主营业务收入只有现在的5%不到,净利润不到现在的1%。但是,过去几年招商证券的成长性给股东带来了超额的投资收益。现在看来,即便当年这些投资于证券公司股权的投资人确实对证券行业的发展具备相当的洞察力,却也未必想象得到今天的超额回报。

  事实上,当年能预测到证券公司在中国资本市场超常规发展中的超常规成长,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2006年招商证券配股时,就有大量拥有配股权的法人股东放弃了配股。

  同样,2006年初,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在面对券商类股票时也是犹豫不决的。当时,中信证券交易价格只有不到6元,并震荡长达数月时间,至2007年牛市结束时获利也超过20倍,相比同期买入招商证券这些法人股东收益率并不差。实际上同期买入二级市场上的券商和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像辽宁成大吉林敖东等,都有差不多的获利空间。

  超额投资收益源自前瞻性与洞察力,这在证券公司的投资上表现得淋漓尽致,但当年,并不是每个人都愿意买进还没有摆脱麻烦的券商类股票。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