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3年20倍捕获招商证券 "超级潜伏者"重阳投资浮现

2009年07月11日14: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3年20倍”捕获招商证券 私募界超级“潜伏者”重阳投资浮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华观发 2009-7-11 7:02:05

  历史总是惊人相似。

  7月10日,桂林三金(002275.SZ)、万马电缆(002276.SZ)登陆中小板,开盘后一路上扬。

IPO的创富效应再次令人唏嘘不已。

  不过,更精彩的财富神话还在后面。

  对等待新股发行之旅的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招商证券),与逐渐“浮现”的国内私募界“大鳄”——上海重阳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重阳投资)及掌控者裘国根,两者的结合注定将引人瞩目。

  3年20倍收益

  据2008年9月4日招商证券发布的《招股书申报稿》,裘国根掌控的重阳投资,至少持有招商证券1.5亿股(占总股本4.6484%)。重阳投资的股权结构是裘国根、骆奕各持股50%。

  公开资料显示,裘、骆为夫妻关系。

  事实上,券商股权属于比较特殊的金融股权,一般投资者难以获得投资机会。更何况招商证券属于国有股东控制力很强的券商。

  然而,重阳投资及其掌控者——裘国根已“潜伏”招商证券近3年之久,且知情者为数不多。

  “如果你不说,我还真没注意。”7月10日,北京一名长期跟踪证券行业的知名研究员告诉本报记者。

  根据《招股书申报稿》,2006年9月18日,重阳投资与招商证券原股东深圳华强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华强)签订协议,以1.545亿元受让后者持有的1.5亿股招商证券股权。

  2007年5月23日,证监会深圳监管局向招商证券下发针对上述股权转让的《关于对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变更的备案复函》。

  “按照券商股现有估值,招商证券未来上市后的合理估值区间应在19-25元,中间值为22元。”7月10日,东海证券金融行业研究员陶正傲与本报记者交流时指出,考虑到是次招商证券的新股发行数量仅3亿多股,上市后,招商证券的实际股价可能因流通盘较少受到追捧,市场价估计约29元。

  至此,2008年以14.6亿元位列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328位的裘国根,至少可以获得超过20倍的投资收益,收益总额将超过30亿元。与此同时,裘国根身家将就此有望上涨2倍以上。

  财富暴增故事不止一个。

  细读《招股书申报稿》,与裘国根有密切关系的另一名福布斯中国富豪——浙江珠宝大王虞阿五、虞兔良父子,也在招商证券40位股东之中。

  虞氏父子同样是从招商证券原法人股股东手上获得的股份。

  2006年10月8日,虞氏父子100%持有的日月控股有限公司,从上海汽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手中以6011.97万元获得55369924股(占总股本1.7159%)招商证券股份。

  因此,虞氏父子至少将获得超过12亿元以上的投资收益。公开资料显示,虞阿五及其家族,以12亿元身价位列《福布斯》2006年中国大陆富豪榜第247名。

  “按照裘和虞氏父子的上述购买成本,很明显,两人近3年的投资收益将达20倍。对于初具规模的私募行业来说,注定将是一个值得长久谈论的投资纪录。”陶正傲指出。

  超级“潜伏者”

  公开资料显示,裘国根,男,生于1969年,1987年-1993年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经济学硕士学位。1993年加入君安证券,1996年开始创业,主要从事证券投资业务。2001年,创立重阳投资。

  2009年6月26日,上海私募业知名人士杨骏追悼会上,裘国根与富国基金总经理窦玉明、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等君安旧将,齐聚上海龙华殡仪馆,为君安出道的杨骏送行。

  这是近期可以查询到的有关裘国根的最新信息。

  “作为上海私募界老兵,裘一直寻求低调,最近数年,才逐渐进入公众视野。”7月10日,熟悉上海私募圈的一位权威人士告诉本报记者,2006年以来,以二级市场为主要投资目标的阳光私募,不断获得市场认可,并为投资者接受。相反,而曾经通吃权益类资产市场(包括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裘国根,因很多交易是在一级市场完成,更容易被媒体忽视。

  该人士认为,正由于以二级市场为主的阳光私募不断涌现,才使裘国根在万众瞩目的镁光灯下,得以继续潜行。

  2008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公布,裘国根以14.6亿元位列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328位。

  但是,短短7年内实现身家十数亿积累的裘国根,并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

  事实上,裘国根并不是唯一一个长期在权益类资产市场“冲杀”的老兵,在2005年以来的国权分置改革的大潮,给了中国本土投资机构巨大的发展机遇。一位北京的投资机构人士会议说,这些年先是有股权分置改革,后来又有了创业板的预热,中国股权市场的交易规模和资本涌动带来巨大的财富变动,也促使大量中国本土投资机构迅速走向成熟。“成功的不仅是他们的投资案例,更重要的是他们的投资理念。”

  实际上,上海本就是本土私募投资机构藏龙卧虎之地。即使是在去年4季度IPO暂停的这段时间里,他们也积极寻找投资机会。今年2月,晋西车轴(600495)非公开增发结果显示,多家私募投资机构榜示有名,其中以“上市后私募投资”闻名的江苏瑞华领衔,证大班底的上海天臻实业和上海混沌投资分别入股500万股,至今账面已有不菲收获。

  而不久前,上海京东方(000725)完成120亿元定向增发,参与京东方增发的十位投资者中,紫金矿业发起人股东柯希平和刘益谦实际控制的上海诺达圣,分别斥巨资16.8亿元认购了7亿股。两大个人投资者如此大手笔地投资单个定向增发项目,为近年来证券市场所少见。随后新理益的身影又出现在俞开发(000514)中,公司控股股东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已于6月11日确定了其转让渝开发1.14亿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份的最终受让方,受让方分别为新理益集团有限公司等十家公司和个人。

  无论是上海重阳,还是上海证大、江苏瑞华、新理益和上海混沌,这些中国本土投资机构都不断抓住一次又一次投资的良好机遇,从目前看,他们仍在快速成长。“从更长期来看,中国本土的投资机构正在不断成熟,这得益于他们对中国经济和企业的深刻理解和研究,对投资经验的总结和理念的成熟,以及风险识别和承受能力。”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下一轮激动人心的收获时刻,来自于即将推出的创业板,那将成为中国本土投资机构成熟发展的契机。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