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年新增贷款有望达10万亿 信贷政策松紧两难

2009年07月11日15: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程志云 赵红梅
  全年新增贷款有望达10万亿 信贷政策松紧两难


  程志云 赵红梅

  6月信贷再放天量。

  7月8日晚上6时,央行一改惯例,提前发布公告称,6月份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较上月新增15304亿元。这也就意味着上半年累计信贷投放量达到7.4万亿。


  仅仅3个月之前,最高调的经济学家预测全年信贷是8万亿。而目前,学者们一致认定,今年新增信贷有望达到10万亿高位。

  面对巨额的信贷增长,政策也出现了一些微妙的变化。

  接近监管层人士透露,监管层担心的是,一方面,目前的银行体系贷款有过于集中于“铁公基”项目倾向,存在风险;另一方面,实体经济现状又使得信贷政策很难改变方向。

  “这让监管层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上述人士表示。

  微妙时刻?

  根据本报了解到的信息,与前几个月不同的是,6月份中小银行也加快了信贷增速。

  在6月新增的1.53万亿贷款中,工、农、中、建四大行6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4967亿元,占比32.02%,比一季度的超过5成有所下降。这其中,中行和农行增长较快。相比而言,建行和工行则放缓了新增信贷的速度。

  一位工商银行人士告诉记者,从产品结构来看,四大行贷款项目贷款和房地产贷款延续了高增长的态势,国内贸易融资替代一般流动资金贷款明显,票据贴现余额大幅下降。新增贷款仍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和房地产等领域。

  监管政策则出现了一些微妙的变化。

  早在6月初,银监会向商业银行进行窗口指导,要求商业银行严控月末、季末“冲规模”现象。

  6月底,三月期央票利率从6个月的最低水平0.97%上升6个基点至1.03%,引起了市场的一片加息浮想。

  进入7月的第一周,央行通过正回购回笼资金1700亿,创下今年公开市场操作单日资金回笼的最高水平。

  与此同时,央行发布公告:于7月9日发行1000亿央票,其中500亿为1年期,这是自去年12月以来首次重启1年期央票发行。

  令人惊愕的信贷数据和监管层的低调反应引爆了市场对于信贷和信贷政策的猜想。

  不少宏观经济专家都大幅度调高了对2009年信贷增量的预期。

  早在6月底,太平洋证券的宏观分析师周明剑就对本报表示,全年新增贷款预计将处于10.5万亿-11.5万亿区间内。

  而最近一周里,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和渣打银行中国研究部主管王志浩也纷纷确认了10万亿新增信贷这一预测。

  哈继铭认为,央行最近在公开市场中的举措仅仅是微调,而非政策转向。

  停不下来的信贷

  对于商业银行而言,下半年如何控制信贷,或许并不容易。

  哈继铭指出,由于商业银行近期贷款结构主要倾斜向政府项目,而众多期限较长的基建项目才刚刚开工,因此未来贷款的惯性仍较强,很难短期内大幅压缩。

  而一位农业银行人士告诉本报,今年上半年银行息差下降得很快,只能靠把量做上去才能保证银行利润。再加上现在地方政府、国企客户背后哪个没有好多家银行追着,一家不贷,其他行也早就抢上了。现在是谁越早和客户合作,拿到的项目越好,利润越丰厚。

  “现在商业银行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第二季度工行和建行开始控制贷款规模,可中行和农行的贷款规模一下子就做上去了,还有很多中小银行也纷纷抢占市场。”一位业内人士指出。

  尽管如此,商业银行内部对于信贷急速扩张风险已经有所警觉。

  一位工商银行人士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信贷合规性检查和风险监管非常密集,这说明监管层心态的变化。对于银行而言,如何把握信贷投放总量和市场份额之间的平衡,确保信贷稳健增长是一大考验。

  “目前,我们已经将信贷工作重心逐步转移到调结构上。适当控制信贷投放总量和节奏。密切关注政府过度融资风险,重点防范城建贷款的信贷风险。”他说。

(来源:经济观察报)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