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摩根大通李晶:消费市场将成经济增长新引擎

2009年07月14日10: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陈子凌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

  消费市场将成经济增长新引擎

  从最近公布的各项宏观统计数据来看,政府实施的宏观调控政策使得中国经济出现了积极的变化,而目前业界的焦点是: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将如何推动。

日前,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发布报告指出,中国经济整体呈现的“内需活跃,外需疲软”态势将会延续,消费市场将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李晶指出,中国消费需求的迅速复苏有三方面的原因。首先,资产市场的恢复拉动了国内的消费力量。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在大规模的财政刺激计划下逐渐复苏,经济基本面显著改善。大部分经济数据自3月份以来显示出了明显的改善。中国股市在政策利多中成了全球表现最亮眼的市场,自年初以来,中国A股市场上升了近80%,在全球表现最为突出。而在房地产市场方面,数据显示近几个月来,一些主要城市的市场成交量上升幅度不断加大,很多地区甚至已经超过2007年同期水平。资本市场的蓬勃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国内的消费,积极地刺激了居民的消费心理,从而也使市场形成良性循环。同时,资本市场的发展,势必也会提高人们的通胀预期,一定水平的通胀预期恰恰可以起到刺激消费的作用。

  其次,政策对消费市场的影响直接且有效。总体来说,终端消费市场环境的改善与政府针对性的刺激政策密不可分。例如乘用车销售的增长就得益于政府出台降低小排量车购置税的政策。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采用财政补贴方式,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今年中央财政将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从10亿元增加到50亿元,同时安排20亿元资金用于家电“以旧换新”补贴,地方政府也出台“家电下乡”等促销政策。这些政策的落实将进一步拉动家庭消费品市场的需求。在政策刺激下,5月零售销售实际增长16.6%,消费增速已连续三个月回升;汽车产销连续三个月超百万辆,创历史纪录;1-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25.5%和45.3%。这既体现了政策的显著效果,也表明我国消费对政策刺激的敏感度很高。

  最后,居民对经济发展的信心是维持消费活跃的重要因素。经济的复苏,股票市场、房地产市场的复苏,首先是投资者信心的复苏,而这种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将会比任何具体数字,如财政刺激额度或者新增贷款数量等具有更强大的市场推动作用。目前,中国的社会保障体制尚未成熟,但政府在实施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措施时,也在完善社会保障体制,加快社保、医疗、教育改革,进一步平衡发展。而国有股转持也将大大提高社保基金未来的收益。拉动内需的最好办法就是完善社会保障,如果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人民就会更有信心消费。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仅是消费总量的增加,李晶预言,在未来的十年里,中国家庭消费在GDP中所占比重将会显著提高。

  2008年,中国家庭消费收入仅占中国GDP的35%,而美国这一数据达到71%,主要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也达到了50%以上。此次全球金融危机直接导致国际市场需求的大幅萎缩,这也直接导致中国出现了十多年来最剧烈的贸易收缩,使中国政府深切地认识到经济过分倚重出口的不足。然而,中国政府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有效地拉动了国内的消费市场,促进了经济的增长,并逐步走稳。中国家庭存款数额庞大,截至今年5月,高达25万亿,同比增长29%,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潜力巨大。我们相信,政府在通过短期有效的政策拉动内需的同时,也会将精力集中于长期的经济目标,加快社会保障体制的完善,从而从根本上促进内需发展,拉动经济。

  (见习记者陈子凌整理)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