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招商地产中期预增125% 或再融资注入土地资产

2009年07月15日06: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雷李平

  7月14日晚间,招商地产(000024.SZ)发布业绩预增公告称,因上半年商品房销售结算量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公司房地产开发业务毛利和合营公司利润大幅增加。其中,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105%-125%,约4.5亿元-4.9亿元,约合每股收益0.26元-0.29元。

去年上半年,招商地产实现净利润2.19亿元。

  另有接近招商地产高层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招商地产此次停牌或是为启动再融资做准备,控股股东蛇口工业区的部分土地将可能注入到上市公司。

  7月9日,招商地产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将停牌一个月,于8月7日恢复交易。

  二季度增长强劲

  公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招商地产实现营业总收入8.23亿元,同比增长46.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1.7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61.50%。

  “二季度,公司的销售和毛利比一季度还要好些。”招商地产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上半年,公司在销的楼盘深圳的主要是高档项目兰溪谷、海月华庭五期和龙岗区的依山郡。由于公司的楼盘在风格和品质上得到了市场的认可,销售回暖情况在二季度得到进一步强化,且销售价格相对偏高,“上述单个项目的销售额都在几个亿左右”。

  不过,上半年的回暖并没能让招商地产改变其谨慎的态度。

  该人士指出,房地产对政策调控十分敏感,其景气度是否已经确立依然需要判断。上半年政策刺激和改善性需求共同推动的回暖,在三季度得到持续的可能性较大,但四季度的情况则取决政府政策的导向。“因此,公司没有刻意加快在建和新开工项目的建设步伐,总体依然是年初确定的经营目标,只是在改进公司管理的同时,适当做了调整。”

  招商地产2008年报披露,2009年,公司在11个城市共有28个项目同时推进,在建总规划建筑面积413万平方米,其中续建面积301万平米,新开工面积112万平米,2009年预计竣工面积171万平米,预计销售120万平米。

  招商地产的谨慎还体现在其对拿地的态度。

  自去年底招商地产在漳州拿了3块总建筑面积为67.8万平方米的地块之后,至今半年多时间没有寸土进账,而这半年时间里,如保利、万科等开发商却开始在全国积极圈地,地王不断涌现,与其相比,招商地产的表现相对落后。

  但这种情况即将发生改变。

  前述招商地产人士表示,“谨慎不等于不作为。”公司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2008年以来资金都比较充裕,目前公司相关部门已经开始着手,对各地项目进行比较面谈,还报名参加了个别地区土地的竞买。“当然,我们会有限度地参与,公司管理层会有心理价位,不会去追逐地王。”

  或再融资拿地

  这位招商地产内部人士的表态间接印证了,市场对于该公司筹划再融资拿地而停牌一个月的猜测。

  7月9日,招商地产因重大事项停牌,业界一致认为,其最大可能将会启动再融资计划,由于停牌时间较长,有可能会涉及到资产注入、债务重组等事项,同时也不排除为了积极拿地而再融资。

  此前,招商地产控股股东蛇口工业区曾承诺,将会把工业区用地在恰当时注入招商地产。去年11月份,招商地产曾经向蛇口工业区进行过定向增发,融资59.4亿元用于购买后者所属的6宗用地以及投资14个项目,这被业界视为是蛇口工业区在兑现承诺。

  而长城证券更在6月的研究报告中指出,招商地产“资产注入仍然值得期待。蛇口工业区尚有150万平米的优质土地资源将在恰当的时候注入公司”。江海证券石维坚也认为,招商地产作为招商局集团开展地产业务的主要平台,承载着招商局集团核心产业发展壮大的重任,“大股东优质资产注入不断”。

  业内人士则分析,“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