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信贷收缩迹象初显 业内料下半年房产贷款占大头

2009年07月15日08: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6月份信贷狂潮引发了业内对下半年贷款能否保持快速增长的疑问,市场尤其担心商业银行信贷在经历了二季度末冲规模大战后,7月份的信贷规模可能会陷入低谷。与此同时,商业银行方面也开始出现收缩信贷的迹象。

  部分银行开始收缩信贷规模

  昨日,有消息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透露,某大行近日就下半年放贷规划举行了视频会议,该行总行在会议中表示,下半年发放的贷款总额将仅为上半年的四分之一。
而按照该行往年的放贷惯例,上半年与下半年贷款比例一般为7:3。

  国信证券研究员林松立认为,在经过6月份1.53万亿元的放贷高峰后,商业银行总行方面的放贷意愿已经不强,同时监管部门也在加强对商业银行的风险警示或窗口指导,因此7月份的信贷规模将不可避免进入低谷,预计7月份放贷总额将降至3000亿-4000亿元左右。

  外资投行美林预测,7月份的信贷总额可能大幅下降至4000亿元左右。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此则认为,从往年的情况看,每个月3000亿元左右的贷款总额也是个相当大的数量。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则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中的豪宅市场消费已经启动,加上资本金比例下调,投资需求也开始升温,因此预计7月份贷款总额不至于骤降。

  对于6月以后的贷款形势,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预测短期内将很难大幅压缩,原因在于近期贷款结构主要倾斜于政府项目,而众多期限较长的基建项目才刚刚开工,因此未来贷款的惯性较强。哈继铭预计今年全年国内新增贷款超过10万亿元。

  下半年房地产类贷款将成主力

  多位业内人士预测,下半年新增贷款的结构将发生较大调整,票据业务所占比重将大幅下降,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房贷则将成为主力。

  据某大行扬州分行的高管对记者表示,该行房地产开发贷款的发放已经加速。据悉,该行上半年新增房地产开发贷款金额约占贷款总额的16%,下半年该行已经有了十几个房地产储备项目,预计该行下半年房地产开发贷款金额将超过10亿元;而在今年上半年,该行的全部贷款总额也不过在30亿元左右。

  李大霄认为,随着经济回暖,房贷增量将是下半年信贷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国信证券则预计,下半年由个人房贷带来的每月信贷增量将为700亿到1000亿元。

  央行上海总部日前公布的数据则显示,目前上海的个人住房贷款增长迅猛,6月份沪上中资银行新增个人住房贷款127.1亿元,创出单月增量历史新高,同比多增100亿元。

  记者 张 宁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