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定向央票或发 下半年信贷投放预期现分歧

2009年07月16日07: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周鹏峰

  就在货币政策微调预期逐步变强时,又传来央行面向部分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发行定向央票的消息。昨日有媒体报道称,一银行人士称其所在行收到央行向其发行100亿元左右定向央票的通知,利率为1.5%,缴款日为9月中旬。

但央行并未对此消息作出回应。

  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就此对记者表示,发行定向央票并不意外。他认为对通胀的担忧以及抑制商业银行非理性放贷是此次发行定向央票的主要原因。

  更有分析人士推测,此次的定向央票并非本年度首发。该人士指出,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4月份在接受《财经》杂志采访时曾有过如下表示:“对于央行4月通过央行票据的发行收回了一定的流动性等措施,说明虽然大政方针没有变,但实际中的确在朝着更审慎的方向进行操作”,他认为肖钢表述中所指央行票据即为定向央票,也即意味着近日的定向央票是央行本年度第二次发行。

  定向央票与公开发行央票区别在于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和强制性,期限一般为1年或稍长,由于定向央票的发行利率往往低于当前市场利率水平,因此具有一定的惩罚性,且因锁定了商业银行的一部分基础货币,对银行的放贷冲动具有很强的抑制作用。2007年经济过热时,央行曾对包括对四大行以及中小银行发行定向央票。

  市场并未传出此次定向央票的具体发行量,不过赵庆明认为,发行量多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所传递出来的货币政策趋紧信号,并对商业银行非理性的信贷扩张具有一定威慑力。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认为,这对商业银行无序的信贷投放较有威慑力,但他也认为,如果有好的项目,商业银行还是会照常放贷,定向央票的发行并不会阻止正常放贷。

  他还有一个担忧则是,定向央票发行放出的货币政策趋紧信号也可能促使商业银行加紧放贷。赵庆明也认为,5月底6月初传递出的货币政策调整信号是6月份新增信贷投放量猛增至1.53万亿的一个重要原因。

  显然,上半年信贷投放天量以及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的季末非理性冲动,导致了央行此次动作。赵庆明认为,以今年上半年的信贷投放量来看,货币政策极度宽松,而最近央行的一系列举措,则意味着下半年才可能是真正的适度宽松。那么一个可能的结果是,如果说今年上半年是银行积极主动的放贷,或者说银行求着企业贷款,那么下半年则有可能是企业主动的信贷需求拉动信贷投放量的增长,因为很多银行上半年已经完成了全年信贷投放任务量,下半年放贷意愿不强。但他也担心,如果来自企业的信贷需求没有上来,那么下半年信贷投放回落则会非常大。

  鲁政委则认为,下半年信贷投放可能呈现U字型走势,即7月份信贷投放量仍然较大,随之走低,但年底又会再度走高,因为银行通常会参考上一年度信贷投放量来核定来年信贷投放量,这一因素可能会再度带动银行信贷投放的非理性冲动。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