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6月信贷增长1.5万亿 央行信号传导银行战略微调

2009年07月09日06: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高博

  7月8日晚间6点,央行网站公布: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初步报告,6月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较上月新增15304亿元,各项存款较上月新增20022亿元,详细数据将近日公布。

  央行的举动让市场倍感意外。

  首先,之前央行每月的货币和信贷数据基本上会同时公布,并详尽公布货币、信贷的结构数据,但本次,央行公布的只有存、贷款两个大数;其次,央行一般会在每月的十一二号公布前一月数据,但本次却在8号公布,时间大大提前。

  央行的非常规操作引起市场瞩目。一种分析认为,这很可能为本周四将要重启的1年期央票铺路,在本次重启之前,为配合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市场流动性,1年期央票已经停发了8个月之久。

  而本次重启,一方面可能是鉴于上半年以来信贷的迅猛增长屡屡超出市场预期,从而对货币政策的适度微调提出客观要求,另一方面,可能是央行对未来的流动性状况判断发生微妙改变,以求改变以3个月期央票为主要对冲工具的做法,而改换长期工具配合,以期更长时间锁定流动性。

  央行释放的对流动性调整的信号,将直接左右下一步银行货币信贷政策的调整策略。7月8日晚间,某股份制银行风险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银行肯定会根据央行信号调整信贷策略。”

  7月8日,受前日释放的央行货币政策可能微调的影响,银行股出现普跌。

  信贷第八次超预期

  1.5万亿元!

  这是一个再次令市场瞠目结舌的数据。

  此前,根据市场预测,即使考虑到半年冲刺的因素,市场预期也不过万亿,最高预期不超过1.3万亿。

  但事实证明,市场再次低估了银行冲锋陷阵的能力。这已经是自去年11月信贷解冻以来市场预期的第八次落空。

  尽管央行尚未公布具体信贷结构,但据记者多方调查获悉,股份制等中小商业银行依然是本月信贷的主力军,这种趋势自二季度以来逐月增强。

  根据记者向商业银行索取的数据,中行6月份信贷新增1770亿元,农行约1700亿元,建行780亿元,工行约640亿元,累计不过4900多亿元。

  以上述数据推算,扣除四大行的当月新增,中小银行当月贷款新增约为1万亿元,约占当月新增的68%,而在一季度基本上四大行能占到新增贷款的半壁江山。

  某股份制银行信贷管理部负责人分析,股份制银行的冲高动力来自两方面原因:一是,股份制银行一季度的信贷完成情况并不乐观,如果二季度不冲上去,今年的整个利润就会大受影响;二是,一季度释放的主要是中央投资项目,而二季度则是地方投资项目为主,对于中央投资项目大型国有银行有着股份制不可比拟的营销优势,而对地方项目的营销能力股份制则有着灵活性强的优势。

  他告诉记者,二季度在营销上,各家中小银行的确加大了力度,而最后的成果也确实“喜人”。“6月份我们行的数据一出来,我自己都吓一跳,惊呆了,竟然超过了3月份的数据,创下全年新高。”

  这并非一家银行个案。多家中小银行向记者反映,二季度数据普遍好看于一季度,而6月份数据又是二季度中最优的表现。

  冲锋背后风险隐忧

  汹涌的信贷增长背后,两种结构性特征越来越突出:一是,信贷向政府信用支撑的客户集中度越来越突出;二是,信贷的长期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商业银行人士告诉记者,6月份的信贷结构与5月份会很相似,即主要以中长期贷款为主,而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会继续保持弱势。

  这实际上也是二季度以来的新特征。即从一季度的短期流动资金贷款和票据融资占比达到2/3,而中长期贷款仅占1/3,转变成中长期贷款一枝独秀,占比达到2/3。

  上述银行人士告诉记者,中长期贷款主要贷给了地方投融资平台类公司,主要是以项目贷款形式跟进的,信贷集中度很高。

  导致集中度突出的原因,一方面由于信贷需求主要由投资拉动,另一方面亦反映了银行对当前经济的谨慎乐观。

  股份制银行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银行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竞争已经白热化,其所在银行的覆盖客户已经延及地级市甚至区县。

  但他也指出,竞争的激烈导致泥沙俱下,银行的信贷风险值得关注。

  据其分析,迄今所有银行都尚未建立起对地方融资风险的监测方法,怎么评估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尚是一个新课题。由于地方债务的数据很不透明,其隐性负债数据、收入结构等都无从准确知悉,这导致银行根本无法判断其偿债能力。

  对此问题,银监会似乎已经高度关注。

  近日,银监会纪委书记王华庆在出席银团贷款的会议时指出:我们也必须清楚地认识到,信贷支持经济增长的同时要切实防范可能产生的金融风险。在当前信贷高速扩张的过程中,信贷资产的集中度风险日益凸显,银行新增贷款可能出现行业集中、客户集中和期限中长期化的趋势。

  高增长信贷压力

  多位银行人士预测,高增长的信贷不可持续。银行肯定进入调整期。

  事实上,这个调整的步伐已经现在国有银行展开。二季度以来,除了中行在持续稳定高增长外,工行、建行相继放慢信贷步伐。而农行虽然有量,但由于票据占比较多,其后期的结构性调整压力较大。

  记者从商业银行了解到的数据显示:4、5、6月份,工行新增贷款仅491亿元、650亿元、640亿元;建行为697亿元、328亿元、780亿元;农行约为273亿元、500亿元,1700亿元;中行为997亿元、780亿元,1770亿元。

  虽然股份制等中小银行成为二季度以来的信贷主力军,但是从其后劲来看,无论大行还是股份制银行的资本约束压力等日渐呈现,信贷高增不可持续。

  7月8日,工行发布公告,发行350亿元次级债券。根据工行2008年的董监事会公告,工行将在2011年底前分批发行不超过1000亿元。本次发行是工行庞大融资规模的第一波。

  而仅在一天前,中行刚完成了400亿元次级债的发行,并将于2010年底前在香港发行总规模不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债券。这同样是中行巨额附属资本补充中的一部分。此前于今年3月,中行公告:批准关于公司发行次级债券的议案,发行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200亿元,债券期限不少于5年。

  庞大信贷资产的扩张之下,上市银行已经开始屡屡发出“资本补充信号”!相较于大行,中小银行的附属资本补充同样迫切。

  2009年4月,招行发布公告:通过在2011年底前视公司资本需求情况,以一批或多批形式,进行可补充资本的债券融资安排(包括但不限于发行次级债券,混合资本债券等债券产品)的议案,累计发行规模合计折合人民币不超过300亿元。

  同样是4月,华夏银行发布公告,拟于2009-2010年发行不超过100亿元人民币次级债券。

  无独有偶,民生银行继2008年公告发行不超过150亿元可转债之后,2009年再次公告,于2009和2010年间,继续发行金融债和次级债。3月,民生已经完成50亿元混合债券的发行。

  另外,记者获悉,浦发银行也准备发行150亿元次级债,并将定向增发。

  除了上市银行公布的信息外,非上市银行如光大银行也已经出现资本告急,其今年的信贷扩张已经基本被锁定规模。

  资本瓶颈的约束,让脱缰的信贷重新找回缰绳。

  而央行近期释放的政策信号,也让银行信贷的理性回归成为必然。

  央行释放新信号

  央行本周二开展的28天期和91天期正回购,利率分别上涨5个基点。这是上周二以来的二度上调,而在此前的半年内一直保持稳定。

  周三,央行再度透过公开市场操作释放信号:将于周四发行第二十五期中央银行票据期限1年,最低发行量500亿元。

  这是央行在停止1年期票据发行1年之后的首度重启。此前,央行多启用3个月期央票配合正回购操作进行短期资金回笼。一般而言,短期工具对流动性的调控更灵活,而长期工具的锁定期限长,对流动性的收缩效应更明显。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研究员石磊认为:这个信号作用极为明显,央行的货币政策已经转向微调。

  石磊指出。这种调整并不出乎市场预期之外,早在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上,央行的口风已经调整。

  一季度,央行的货币政策委员会公告口风为: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而二季度,除以上述外,加了一句“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一季度,央行的说法是: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保证货币信贷总量满足经济发展需要。而二季度,这句话消失了!

  一季度,央行提到“加强风险管理”,二季度央行强调要“大力加强风险管理”。

  7月1日,央行研究局局长刊载于《中国金融》杂志上的一篇文章中提出,中国下一阶段在总体上保持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同时,需要在适当时机对货币政策进行适度微调。他在文章中对银行业不良资产攀升和资产价格波动的风险发出了警告。

  这些信号综合起来,构成了市场对货币政策微调的担忧。

  受此影响,银行股于7月8日普跌。而债券市场等收益率也出现普遍上扬。3-5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约5个BP。

  商业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央行的政策肯定会影响商业银行进行信贷战略调整。”

  他说,未来,银行会在保持信贷稳定投放的前提下,更多进行结构性调整。比如,会更审慎对待地方投融资平台项目,而会加大制造业、中小企业等等配比,也会从信贷期限结构上进行调整,以求多元化化解银行风险。

survey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无耻!中石化竟说油价不高
·武警、城管、拆迁办近百人让广州艺苑小区业主强迁
·新房卧室内惊现“死”字 开发商公然挑衅官司
·上海楼垮:是不幸中的万幸 还是不幸刚刚开始
·眉山严禁干部与异性不正常交往 作秀猛于虎
·副县长称百姓为“子民” 谁封他做的土皇帝
·网友:中石化为何急于证明国内油价比美国低?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精心挑选的客厅设计案例
·浪漫家居让你成韩片女主 时尚温馨小复式
·呼吸大自然气息 网友188平复式 15款卫浴样板
·7万打造温馨浪漫小资家 新古典主义家居
·网友秀地中海温馨爱巢 极简主义打造轻松明亮两居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