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连平:银行业未来要面临经营管理和风险控制的压力

2009年07月18日16: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7月18日由第一财经主办“2009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CFV)启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搜狐理财作为独家支持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现场报道: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连平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连平

  连平:昨天监管部门的网站公布出一条消息,中国银行业在二季度不良资产的状况,读了这个消息勾起了一些回忆,我的初步一个想法是,中国银行业这次可以说是初步的在这一轮的经济周期波动当中经受住了考验,但是未来的风险隐患还是不能忽视的。

  个如果说把我们目前的状态跟亚洲金融危机之后98年、99年这段时间简单的做个比较的话,我们就会发现,那个时候的银行业应该说是千疮百孔,问题非常多,比如说不良资产比例四大银行要达到40%左右,比如说当时几乎没有什么拨备,有些银行,而且不止一家、两家,贷存比占的比例非常高,有的达到80、90%,而资本充足率很低,以至于政府在98、99年发行大量国债补充资本金,而补充之后资本金依然在3%左右。

  所以当时的银行业在推动经济增长过程中,政府一方面要以财政能力支持经济增长,另外一方面又以财政能力扶持银行业,因为商业银行作为主要的金融体系,在中国经济运行当中发行的作用非常重要。

  应该说08年的第四季度和09年的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对银行业来讲是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主要是来自于不良资产方面,我们看到今年第一季度不良资产的状况,依然能够保持“双降”,但再仔细看一下的话,主要是由于大银行不良资产的规模有明显的下降,但部分中小银行不良资本率是上升的,总体上看是下降的。这个“双降”中是普遍“双降”,所以这轮经济下滑已经基本结束,目前回升的势头非常明朗,不良资产的压力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相对来说比较大一点的话,第三季度、第四季度就会有所减低。

  从这一点来看银行业,然后再看其它的各种指标,比如说现在的资本充足率,普遍是在两位数,比如说这次拨备是130%多,这样继续下去的话,下半年达到150%的拨备应该说问题不大。

  所以我认为是初步经受住了这次经济波动的考验,但问题依然存在,刚才很多专家都谈到,包括银行业协会的专职副会长也讲到了,贷款总总量来看还是非常大的,票据融资在第一季度迅速上升之后,我们觉得第二季度已经有了很大程度的缓解,估计第三、第四季度还会收缩,有的预算说会出现负增长。从现在的运行来,票据融资,它的风险基本上在可控的范围之内。下半年我们认为还会有所改善,在票据融资方面爆发大规模风险的可能性基本上不存在。现在对银行业来说的风险是主要是中长期的信贷和地方政府的信贷,因为地方政府的能力是被夸大了,也明显超出了未来一段时间,比如10年、20年他的财政收入所能够承担还款的能力,因为许多项目应该说不具备好的商业持续性。所以巨大的偿债能力是压在地方政府身上,他最后又会把这种压力转嫁给中央政府,我觉得这是一个需要我们长期关注的问题,既然是个问题,在现阶段就应该采取一系列的措施,限制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方面有进一步的投入。

  对于中长期信贷,现在的商业银行事实上是担当了可以说不该他所应该担当的角色,中长期的贷款应该主要是通过资本市场来,一方面我们需要大规模的投入,另外一方面直接融资渠道又很缺乏,这样的情况下银行承担了如此重大的责任,把中长期融资的责任由他一肩挑,这也是中国目前经济和金融机构的一个悲哀,以后对银行来讲,应该会有挑战。从现在的资本态势发展来看,公司债券有四大类品种,股票类市场在这一轮经济回升之后,流动性非常充足,股票市场会得到很好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未来一段时间,对于信贷的需求会不会还像今年或者明年,还有如此大的需求?我想将来会有所改变。

  另外,去年底国务院已经提出利率浮动的幅度还要进一步拓宽,如果在流动性相对比较宽松的情况下,再继续把利率上下浮动放宽的话,对银行来说利差更小,现在银行赚钱主要是靠利差,那么对于商业银行来说的确面临着一个转型的问题,所以这一轮银行业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同时也有非常大的风险和隐患,而未来遇到增长模式的挑战,可能对他来讲压力更大,所以未来要面临这两方面经营管理的压力,以及风险控制的压力。

  今天我就说这些,谢谢!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