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汇并入浦东后最“激荡”行政体制改革幕启

2009年07月19日09: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营报

  南汇并入浦东后最“激荡”行政体制改革幕启

  滨海新区人事“扩军”攻坚8月政改

  相当于上海原南汇区GDP4倍的塘沽、汉沽、大港三大行政区撤销与否仍然“在议”

  李乐

  在2009年的前6个月交出了GDP增幅23%的“合格经济答卷”之后,天津滨海新区终于可以在踌躇已久的行政体制改革上有所作为了,而这一大幕或将在2009年8月拉开。

  相比于此前的试探“动作”,一系列的行政体制改革“行动”有望在8月之后密集开始,而充当先锋的便是滨海新区管委会、工委的“人事扩编”,目前,扩编已经得到了天津市政府的认可,日后滨海新区管委会、工委的编制人数将达到现在的两倍,而人事任免权也已收归滨海新区管委会,此前,这个管委会一直只是一个负责经济发展协调工作的政府机构。

  有望于8月拉开帷幕的滨海政改,将成中国最为“激荡”的行政体制改革,位于滨海新区功能区域内的大港、汉沽、塘沽三大行政区是否撤销并入滨海新区,目前仍在争议——“人事扩编”恰是这一切的开始。

  “扩编”集权

  “到现在,天津市政府对滨海新区的行政体制改革,已经基本认可了。”7月16日晚,一位接近天津市政府的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在这份被认可的方案中,滨海新区管委会和工委的人事都得到了“扩编”,总规模有望达到现在的两倍左右。

  记者了解到,此前,滨海新区管委会人员相对精简,人事编制常在150~200人之间波动,其下属的经济发展局、发展计划局等部门,编制通常只有4~5人,因此,按照这一规模计算,滨海新区经过人事“扩编”之后,其人员有望达到400~500人的规模。

  伴随着人事编制“扩编”的确定,滨海新区亦在更为关键的“人事组织权”上获得突破。目前,滨海新区已经获得了域内干部职务的“人事任免权”,只不过域内塘沽、汉沽两个行政区除外。而在此前,作为一个经济发展功能区,滨海新区的干部任免权散落于其组成部分的开发区、保税区等层面的党政部门。

  “按照天津市目前的思路,这一轮滨海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首先要围绕做强滨海新区管委会和工委来做文章,所谓工委,就是天津市委在滨海新区的工作委员会,属于党的系统。”前述接近天津市政府的消息人士说。

  实际上,天津滨海新区由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大港区、塘沽区等功能区和行政区组成。围绕上述思路,天津市委已经撤销了开发区、保税区等区域的“工委”,并把其职能归并到滨海新区工委,而此前,这些下属区域的“工委”一直拥有干部的人事任免权,举足轻重。

  “无论以后的行政体制改革下一步怎么走,都需要足够的人力资源,有多少人才能干多少事。”前述消息人士告诉记者,日后一系列的行政体制改革的推进所带来的行政权力的重新划分,都需要滨海新区管委会和工委有足够的“人力资源”的“储备”。

  “撤区”争议

  滨海新区管委会和工委的“扩编”将要承接哪些新增的管理权力——这一切让滨海新区域内的大港、塘沽、汉沽3个行政区的地位以及未来,就变得十分敏感起来,毕竟这3个行政区的年均GDP相加,相当于此前高调并入上海浦东区的南汇区年均GDP的4倍左右。

  记者了解到,大港、塘沽、汉沽这3个行政区的未来地位问题,一直是滨海新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不过一直采用的是行政体制改革先易后难的思路,所以把这3个区的问题留到了最后。”前述消息人士告诉记者,“这比南汇并入浦东的问题复杂得多。”

  目前,天津市层面探讨各种可能,其中亦包括直接撤销大港、塘沽、汉沽3个行政区,而后将其管理职能并入滨海新区,从而实现天津滨海新区的“彻底功能化”,以避免目前滨海新区多个平级政府单位“共同决策”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滨海新区整体在未来将要重点推进的十大工程中,中心渔港项目位于塘沽,未来滨海新区的新城核心区也由天津开发区东区和塘沽城区组成,实际上,在经济发展的职能、规划上,已经是一体化的了。”前述消息人士表示。

  在滨海新区的一份内参上,记者发现,其第一条便是上海原南汇区并入浦东区所产生的连带影响。与浦东同为综合改革配套试验区的天津滨海,面对这一问题时,心态亦是十分微妙。

  目前,大港、塘沽、汉沽3区,聚集了大量石油、石化、重型装备制造以及产业链条上的附属单元。汉沽区GDP增速已达26.8%,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更是高达80%,大港、塘沽的情况也与之类似,其经济当量,原非并入浦东的上海原南汇区可比,也正因如此,天津政界深知此事作用非常。

  然而,恰是如此,一切才变得敏感。前述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在这个问题上,目前仍有大量不同意见未能统一,天津市政府本身亦没有比较统一的思路,最终如何,前途仍然未卜,甚至此间还有人提出将大港、塘沽、汉沽重组另外一个行政区。

  “行政”身份

  无论大港、塘沽、汉沽未来的定位与地位如何,在滨海新区的内部人士看来,滨海新区未来的行政体制改革方向一定是“行政化”,即滨海新区由经济功能区最终变为行政区,拥有同级人大,管理的权力“合法化”,这也是中国大量开发区、经济特区在经济发展达到一定水平后受到行政体制制约而谋求改革的目标样本所在。

  一位滨海新区的内部人士称,因为现在滨海新区没有自己的财政、土地,只拥有一个财务管理中心和土地整备中心,后者的职能只是规划整理,而前者的职能只是为新区开发提供资金渠道。在这样的情况下,在工业项目摆放,规划等方面都受到了一定的制约。

  “与上海南汇区的情况还不完全一样,南汇区本来不是浦东的一部分,浦东的高速经济发展,南汇也不是主角,但滨海的情况不一样,这几个区域都共同造就了滨海经济的高速发展,所以,天津滨海提供的是另一种情况的样本。”这位内部人士说。

  “这只是一个开始,滨海新区将向一个统一高效的体制迈进。”长期关注滨海新区的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肖金成表示。

  滨海新区的行政体制改革之所以重要,“由经而政”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毕竟与天津滨海新区不同,出身即为一级行政政府的浦东区,没有行政体制改革的“大问题”,滨海新区却是在初期以妥协创造了一个以“管委会协调”为核心的行政体制,而现在对行政体制改革的诉求,恰是由经济发展而推动的。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