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行称股市楼市过热不正常 将松绑民企投资限制

2009年07月20日19: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崔烨
   [泡沫]高善文:新一轮房地产泡沫是大概率事件
    [二套房]京沪穗深二套房贷大调查 收紧之箭上弦引而未发
     [策划]站在3000点之上的地王
    上周末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人保部、央行国家统计局等部委高官,先后代表本部门汇报了今年上半年各自领域的情况,并对未来的经济走势做出了分析和预测。


  股市楼价暴涨不正常

  央行认为,现在的资本市场和房市的上涨属非正常现象。央行担心,由于大规模信贷造成的流动性过剩,可能已经进入股市和房市,而对中国通胀的预期,可能会促使国外热钱进入国内资本市场。

  “估计全年信贷肯定会超过10万亿。上一次经济过热中,流动性过剩主要因为外汇储备太多,这次就是因为信贷规模快速增长。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央行认为现在是适度宽松货币政策而不是完全宽松货币政策,因此应该对信贷有所调控。

  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一些委员在6月24日,讨论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关于2008年中央决算的报告》时就对经济结构问题表示了担忧,他们认为,政府对于投资的要求要从速度转向质量。银行贷款要少搞高耗能的建设,少搞重复建设。

  委员们建议,应该利用这次世界金融危机,在扩大内需,调整结构上下工夫:“中国外贸依存度高达69%,日本最高也就是40%多。从这一个角度来说,也是逼着我们要调整结构。 ”

  将松绑民企投资限制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7日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时透露,近期政府将出台相关的措施,放开民营企业投资的部分限制,以拉动民间投资。

  他表示,当前对民营企业的部分限制性规定,可能会导致企业在投资过程中,由于没有更广泛的选择,在允许的范围内一哄而上,导致部分行业的产能过剩;而在不允许投资的范围内,这样的限制可能造成企业缺乏活力,造成供给不足,令消费受到影响。更重要的是,这样的限制还可能使得企业产生强制储蓄的心理,或者选择换成外汇去海外投资,最终使得海外金融资产增加。

  周小川还就日趋庞大的外汇储备发表了看法:“外汇储备不能看作投资基金,因此不要指望它去赚很多钱,总体回报是合理的就行了。当外汇储备超过必要数量的时候就要花,这要比攒着好,否则还要担心美元贬值、投资回报率的问题。 ”在谈到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已经不小、为何还要继续发展的问题时,周小川说,增加外汇储备还是有很多好处的,利弊要放到整个宏观框架下来判断。

  央行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外汇储备余额增加至2.13万亿美元。 第一财经日报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国税违法征税为哪般?
·不给签单就砸烂人家酒店的四川局长 牛!
·1800元买一个学生:民办学校招人真下本钱
·石家庄经济适用房竟比商品房更贵 遭遇“弃购门”
·大学生“被就业”揭示的尴尬 震惊了政府和学校
·什么逻辑?专家称不能因为有人喝不起水就不涨价
·亲历:经历办理抵押贷款前后 还真不简单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4万改装60平书卷气息小家
·7万元装修混搭风格小家 80平纯正地中海童话般两居
·重金27万打造的奢华之家 温暖舒适 宽广格调
·网友3万装120平三室两厅 80后小资情调 温馨浪漫家
·4万打造43平绿色小窝 白领一见倾心的时尚简约复式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