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龙头长电大涨7%电力板块启动补涨行情

2009年07月24日03: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智

  在诸多利好刺激下,复牌两个月之久的长江电力(600900,收盘价15.49元)终于发威,以7.2%的涨幅强势突破了近日的整理平台,在其推动下,整个电力板块昨日走势也十分活跃。多数专业人士认为,电力股已被激活,特别是水电股值得看好。


  “水电王者”带队大涨

  在本轮反弹中,电力板块由于走势明显落后于大盘,无奈地戴上了了滞涨的帽子,如停牌一年孕育千亿重组预案的水电王者——长江电力复牌后走势也只能用疲软形容。不过,近日来种种迹象却显示,以上情况正在隐隐地发生转变。

  昨日,长江电力突然发威,在经历了开盘后的小幅震荡后,便开始拉升,盘中股价一度冲击8%,最终收于15.49元,涨幅为7.20%。值得一提的是,昨日是长江电力复牌两个多月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同时也宣告复牌后买入该股的投资者几乎都解套了。

  在板块龙头带动下,其余的电力股也被激活,三峡水利等水电股表现十分突出,以10%的涨幅居电力股涨幅之首,而国投电力深圳能源等火电股也不甘示弱,涨幅分别达到了8.29%和7.44%。

  国元证券分析师常格非指出,随着指数的不断上涨,前期严重滞涨的电力板块已隐隐出现了补涨的势头。进入中报披露期后,深圳能源、西昌电力等多家中期预增的电力股都出现了连续的大涨,这种一遇到利好就大涨的情况恰恰说明了电力股已经有十分强烈的补涨需求。

  水电股可重点关注

  渤海证券分析师崔健表示,目前推动火电力股走强的主要原因在于煤价下跌背景下,电企业绩大增,但随着煤价的逐渐平稳,这一利好对公司业绩的推动作用也越来越小,而地区经济复苏所带动的发电量回升,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却越来越大,也就是说,在下半年挑选电力股的一条主线便是需求复苏。

  业内人士认为,在需求复苏的背景下,相对于火电来说,水电公司的表现更值得期待。一方面,水电公司并不会受到煤炭价格波动影响,业绩比较稳定;另一方面,水电公司享受政策优惠,随着“挤出效应”(指当用电需求一定的时候,水电等清洁能源优先上网,从而导致火电机组利用率下滑的现象)的凸显,其受益于经济复苏所带来的电力需求回暖更加明显。

  另外,相关部门多次提到电力价格机制改革的问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曾在公开场合透露国家正酝酿调整水电的价格政策。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部分地区国资委已下发了文件,积极为水电上网价格调整做准备。上述人士指出,虽然这种价格调整可能无法在近期实现,但是这种趋势几经基本确立,水电价格上调已经是箭在弦上。

  申银万国等多家券商一直认为,基于成本固定性以及电价处于上调的大背景下,水电公司的投资价值已经凸显,建议投资者关注长江电力、桂冠电力以及文山电力等水电公司。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